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中国经济明年首要任务调结构 其次遏通胀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2月08日23:44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调查(上)

  主编:熊曼琳 编导:侯珍玛 王海涛

  摄像:张小明 白羽 樊金峰 沈焱 贡存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眼下十一五规划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十二五规划正在加紧修订,即将出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一方面今年的经济增长依然势头强劲,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下,也出现了物价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如何判断和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探寻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路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就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了有效问卷100份整。今明两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的看法和观点。

  调查问卷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43%的人认为是调整经济结构;有38%的人认为是遏制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12%的人认为是启动十二五规划。有7%的人认为,明年经济的首要任务是防止GDP增速过快下滑。

  尽管通胀已经成为最近以来的一个热门名词,但仍然有43%的人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吴敬琏:十二五大家都知道,刚刚开过中央全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要营造一个好的体制。在过去这样的体制下,转,转不了,那么怎么才能够营造好的体制,消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它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李稻葵:物价上涨的这个来势虽然比较快,但是我看它的基础,它的来势的基础并不是那么强,强势,所以我相信物价上涨的这个态势在明年应该能够得到缓解,所以我想我们的重要任务,首要任务应该是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

  巴曙松:今年关于调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调整收入结构,都开始破题,那么明年可能在这个方面要有实质性的一些进展和推动。

  记者:你觉得最需要做的工作?

  巴曙松:就是要调结构。

  尽管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不过,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巨大的通胀压力还是引发了众多受访者的关注。在我们的调查中,有40%的受访者认为,遏制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则应该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斯蒂芬-洛奇

  斯蒂芬-洛奇:这(通胀)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政府已经给出了一个信号要施行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想要实现这个目的,无论是提高利率,还是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行政手段一系列政策,抑制食品价格上涨,都是为避免未来更严重的通胀。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 陈国强

  陈国强:从这个2010年下半年最近几个月的CPI这个数据的变动情况来看,那么我想明年这个通胀的因素肯定会比2010年成为更重要的一个经济调控的一个目标。

  事实上,通胀和增长始终是经济界和企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那么,2011年,中国经济的GDP增长和通货膨胀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我们的第二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有37%左右的人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最有可能是高增长,高通胀;有28%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低增长、高通胀;有27%左右的人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有可能是高增长,低通胀,;仅有8%左右的人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有可能是低增长、低通胀 。

  光耀东方集团董事长 李贵斌

  李贵斌:现在整个的银行有90多万亿的资金,现在经济发展仍然还比较强劲,票子一个劲的印,它如果不物化到资产里边,也往往引起一定的混乱,在这种大背景下,在国际的大背景下,我感觉到还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增幅。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京

  王文京:前面两年这样一系列积极的这种财政的政策,金融的政策,那么它本身也会有一个持续的这样一个势能,另外国家对就说保持国家经济的一个必要的增长速度,政策上也是这样一个取向,所以我对经济增长,明年的经济增长的前景我觉得还是看好。

  而同样作为企业家,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白云峰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白云峰

  白云峰:五中全会已经定了位了,就是以后我们考核经济就不再单纯说GDP这个问题了。那我觉得可能这是一个释放的一个信号,可能我们会把所谓的这种增长速度,面子上的事放下来,可能我们真正要注重里子里的事了,那么是不是真的结构要调整,比如说我们投资会降低,努力促进消费这个过程,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一定会产生GDP往下走,所以我觉得理论上是应该是低增长高通胀。

  企业界对2011年的中国经济走势众说纷纭,而经济学界也也存在着类似的争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汤敏

  汤敏:我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还达到9.5的增长,那么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存在。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张维迎

  张维迎:我们在过去的两年里边刺激政策,过度宽松的信贷和货币政策,使得整体中国经济当中货币的存量太大,那目前我们看到的通货膨胀,它本质上是一个货币现象,那在这个情况下,信贷可能会收缩,投资的规模会被控制,可能会出现一些半拉子工程。那未来新上的项目可能也会减少,所以经济的增长速度,我判断是要往下走的。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最有可能的走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给出了问卷中的选项之外的一个新名词,“软着陆”。

  巴曙松:其实应该说是软着陆之年,或者是进入到一个趋势性的常态化的一个增长的这个年份。那么它增长速度不一定有今年高,你可能今年是10%左右,可能2011年可能回到9、9.5左右,物价会比今年要高一些,但你很难把它归结为高增长还是低增长,我认为是一个经历危机冲击之后,一个回到一个正常化的常态化的增长,更可持续的增长,那么物价压力会在2011年是会大一些,所以也要继续把物价抑制到像3%的这样的一个低水平,可能需要2、3年的一个努力,包括整个2011年全年的努力。

  目前,很多国家已经逐渐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增长速度很快。但是,由于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一致,很多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欧洲的债务危机更是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货币超发现象的影响,很多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巨大压力。那么,明年全球经济又将走向何方呢?

  我们的第三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明年全球经济的走势?43%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会平稳运行;40%左右的人认为会小幅回落;13%左右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则会认为明年全球经济的走势会持续上扬。4%左右的人认为明年全球经济的走势会大幅回落,出现二次探底。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 张亚勤

  张亚勤:我觉得整个这个经济层面还是比较正面的在有一些地区,欧洲有些地区包括美国有一些地区,可能相对还是比较低迷,但整体来讲的话,全球在走出这个阴影,而觉得明年不会有大的增长,但是可能有一个3%到5%的GDP的增长。

  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8%。2008年全球陷入经济危机,增长率降至1.8%,2009年更是出现二战后的第一次负增长。2010年对世界经济的增长预计为3.7%。各国经济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但对于能否实现持续增长,很多受访者却持保留态度。

  光耀东方集团董事长 李贵斌

   李贵斌:我感觉就是从这一次欧洲,这次的金融危机看,这回是爱尔兰,其实像这种国家它的发展动力很弱,它可能还得有一个相互联动的效应,因为美国市场也好、欧洲市场也好,如果它的消费不强劲的话,它直接影响这些新兴的国家,中国也是如此。因此这,我判断也就是明年的上半年有所回升,明年下半年得有所下调。

  汤敏:它会比今年差一些,因为从整个国际情况看来,从美国它的经济它的刺激经济计划的这些基本,1.4万亿的钱基本用完了,它也没有什么很多新的这些措施,另外它的失业率还在高起,现在认为明年的年初和年中美国经济会比今年更放缓一些,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对它打击也很大,日本现在也没有迹象它明年能够快速增长,所以总体来说世界经济会比今年更低一些,增长率更低一些。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国外投行经济学家刘二飞的认同。他告诉我们,美国、欧洲等国家现在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尽管美国再次启动了量化宽松政策,但是最终未必会真正起到效果,如果依靠经济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来带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则显得非常困难。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 刘二飞

  刘二飞:那奥巴马说美国的增长哪来呢?要靠今后三年内五年内要让它出口翻倍,它往哪儿出,往欧洲出,欧洲的需求还降低呢?往中国出,中国出,我们想买的东西他不卖给我们,所以经济增长动力在哪儿,中国的经济,但中国经济你要记住,中国的经济占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一个百分点,中国要增长4个百分点才能补回来。美国从三降到二,中国要从八涨到十二,可能吗?

  不过在调查中,仍然有不少经济学家对明年全球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认为经济走势会持续上扬。

  李稻葵:一是新兴市场国家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那么发达国家虽然出现了主权债务的危机,但是总体上讲发达国家现在的经济的增长的前景是不错的,它的主要问题是出在了就业,主要问题出在了金融业,但是增长的潜力,增长的动力还是比较强劲的,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增长的带动下,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包括德国它的恢复是比较健康的。

  巴曙松:我倾向于它有一个持续的改善,因为我们看到从美国的金融机构它的盈利能力和这个现金流水平,从美国的企业手里持有的现金它的数量,以及美国的居民的储蓄率修复带来消费能力的提高,可以看出在危机里边受冲击最大的美国经济应该说度过了他最艰难的时期。所以这也是我们认为2011年会复苏,从数字上来看还会比较好看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经济从来就是一个多面体,站在不同的角度观察,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从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分析里,我们还是能发现一些带有共性的观点。无论他们关注的重点是放到调结构还是防通胀上,都希望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一个健康的体质,这和前两年大家最关注增长速度已经有了明显变化。这是否意味着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中国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阶段,完成了初步复苏呢?

  明年的中国经济会何去何从?继续来看我们对百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问卷调查。前面我们看到,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明年经济大势的关注点,聚焦在了调结构和防通胀上。当然,完成这两个目标都有一个前提,必须避免整体经济出现大起大落。那么,现在的中国是否具备了稳固的复苏基础,为十二五开一个好头呢?再一起来看看。

  尽管全球经济目前正逐步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处于复苏阶段,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挑战。作为率先走出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在2010年表现强劲。前三季度增长率为10.6%,比09年同期提高了2.5%。但是,从年初到年末,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质疑声却从未停止。无论是二次探底、房产泡沫,还是通货膨胀等词汇都一再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为此,我们的第四个问题是,您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复苏基础是否稳固。

  有46% 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复苏基础是稳固的,但是也有 17%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前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此外37%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还不能判断中国经济复苏基础是否稳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珏林

  王珏林:我们既然有这个积累,我们有那么多的好的企业,再加上我们有自己有市场,所以经济应当保持平稳发展,应当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汤敏:相对2009年来说,我们现在的经济基础应该比2009年比2008年好很多,那么总体上来说中国经济再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不少企业家对此也充满了信心。

  王文京:我想这个还是从市场的基础,包括企业的基础,包括还有就说企业界的信心吧,至少从我接触到的企业的负责人大家对这种景气的信心还是保持的,跟08年下半年的情况是不一样。

  不过在我们的采访中,也有部分被调查者认为,从制度层面来看,中国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并不稳固。

  张维迎:我觉得我们最严重的问题仍然在我们的微观的制度基础,我发现好多的企业家其实有很多的担忧,就我们的这个产权制度啊,一些舆论的环境啊。我仍然认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推动的力量,包括技术的创新,市场的开拓是企业家,我们只有这个基础打牢固了,使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就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了,那我想这个经济才有一个好的增长的基础。

  另有部分专家认为,短期来看,经济增长率等统计指标固然可以作为判断经济复苏基础是否稳固的指标,但是从长远来看,则需要更多的关注制度层面的建设。

  财政部财政研究所所长 贾康

  贾康:其实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我们更多的要看结构优化这方面的进度,和它的实质性的推进的这个,是不是能够基本令人满意。还有就是中国的一些重要的改革事项,有没有实质性的推进,这就不能用简单的常规的经济统计指标来表现了。

  此外不少受访者也表示扩大内需将成为今后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 郑国汉

  郑国汉:中国发展的基础可能就要多关注它,我们自己国内需求。

  巴曙松:整个从投资也好,消费也好,在2010年出现了一个动力的转换,从09年主要依靠政府需求,在积极的政策引导下现在开始主要是市场需求在驱动的,所以这一点就是我们说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实际上已经开始实现了一个动力的转化,变得可持续了。在2011年如果政策再进一步的引导,推动结构调整,培育一些新的增长点的话,这种持续性会更强。

  谈到中国经济今年的运行状况,通货膨胀无疑是一个热门词。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等一系列网络流行语反应了老百姓对于通胀的切身感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4.4%,升幅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全年CPI突破3%的年度调控目标可能性较大。那么在企业家和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情况又是如何呢?

  我们的第五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中国当前的通货膨胀情况。73%被调查者认为当前中国的通胀情况比较严重。有15%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通胀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也有 12%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当前的通胀情况还不严重。

  张维迎:通胀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那我想就说如果你印了那么多票子,有那么多的贷款,那最后一定会在通胀上表现出来。因为通胀还涉及到一个收入分配,那可能会引起好多老百姓不满,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应该作为宏观政策应该是关注的。

  中国勃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白云峰

  白云峰:我觉得(通货膨胀)对工业企业可能不是特别严峻,感觉不是很突出,但是实际上我觉得通货膨胀是,感觉是很明显的,包括我们的人工成本的上涨,企业的其他费用的上涨我觉得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一种规律,而不是说在于生产资料的控制成本上。

  尽管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普遍认为目前的通胀情况比较严重,但是多数受访者表示通胀仍然是可控的。

  汤敏:现在我们的通货膨胀是比较严重,但是在可控的范围里头。

  郑国汉:当然中国这种情况还,远远不能说很严重,因为没有到了说可能要控得不制,我觉得还是中国政府最少在这方面是有些危机感,它有目标,超过目标就希望不用太,过大的那种,这种调整的方向就可以把它控制下来。

  尽管对于通胀程度的判断有所不同,但是治理通胀已经成为受访者的普遍共识。

  吴敬琏:通胀在我看来有两个坏处,第一个坏处就是造成资源配置的效率下降,误配置。第二个害处就是对于劳动,工薪阶层打击损害很大。因为有这两个害处所以通胀这个东西是一定要防止的。

  汤敏:总体上来说在目前整个的这个经济还不够稳固,老百姓的收入还不是高的情况下,把物价保持到一个比较平稳的这种水平上,实际上对社会的安定对经济的增长还是有好处的。

  而一些受访者也对如何治理通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郑国汉:我觉得从通胀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不能长期有这个负的真实利率,所以就说你这个利率不能长期低于通胀的,我们通胀假如有4%,那利率应该高于4%,才能令人家真正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投机。

  巴曙松: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历史经验也反复证明了,你试图通过行政管制,扭曲这个价格机制,它可能对经济结构带来的伤害是长期的。真正让它产生效果,你可能还是要增大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所以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逐步的消化它、引导它,把价格信号价格机制调整对。

  半小时观察:实现目标需要新智慧

  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继1998年,我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再现出现“松与稳”结合的调控组合。这个政策走向与我们调查的结果不谋而合,明年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呈现出复杂多变的态势,这一方面是因为世界经济冷暖不均,欧美日发达地区仍然经济低迷,复苏前景不明,货币政策多变,另一方面在于中国经济需要完成多重目标,尤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包括微观层面的产业培育和调整,也涉及到制度层面的综合改革。这就好比做数学题,从小学的算术题,现在做到了大学的多元函数。如果我们依然拿加减乘除来计算,肯定很难解开答案。在十二五开局的时候,中国经济能否精彩亮相,我们不但需要新政策,也需要新的眼光和智慧。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