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切尼遭尼日利亚政府起诉 涉嫌卷入巨额行贿丑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2月09日07:48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尼日利亚政府12月7日宣布起诉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原因是他涉嫌卷入美国能源巨头哈利伯顿公司向尼日利亚官员行贿丑闻。

  尼日利亚经济与金融机构犯罪委员会的发言人费米·巴巴费米说,尼方对切尼、哈利伯顿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大卫·来萨尔和公司其他7名高管共计9人提出了总共16项指控,同时对哈利伯顿公司提出指控。为调查此案,尼日利亚警方已逮捕了两名该公司雇员。

  切尼的律师则坚称行贿案与切尼无关,“尼日利亚(经济与金融机构犯罪)委员会并未找到切尼的过错,对他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迪克·切尼于1995年至2000年间担任哈利伯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2001年至2009年在布什政府出任副总统。在他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哈利伯顿下属的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为获得尼日利亚一个价值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的天然气项目,向该国官员行贿1.8亿美元。2007年,哈利伯顿公司卖出了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案件曝光后,虽然美国司法部门去年裁决两家公司共同交纳5.79亿美元的罚款,但尼日利亚政府还是决定独立调查此案。

  尼检方公诉律师对媒体说:“作为哈利伯顿的首席执行官,切尼应该为那段时间内发生的事情负责。”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