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英首相卡梅伦谈坎昆:我们可以对未来充满希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9日10:41
  全球协议应该不会在坎昆达成,但此次会议是未来达成一致协议的重要步骤。一步一步地前进可能让人感到灰心,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

  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了未加控制的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破坏。同样,也是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国际上对保护我们地球的努力越来越消沉。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对于任何一个关心气候变化的人来说都是让人失望的。虽然大会在重要问题上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却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但是今天,当世界把目光聚焦到坎昆,我希望每一位关心气候变化的人都要坚定信心,因为我认为有三个明确的理由让我们可以对未来充满希望。

  第一个就是多边行动还没有结束。英国的部长们将去墨西哥,他们将持有现实且乐观的态度。现实,是因为我们知道全球协议应该不会在坎昆达成;乐观,是因为我们将此次会议看作是未来达成一致协议的重要步骤。我们具备了采取行动的动力。

  去年,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所有主要经济体,第一次联手提出采取减排行动。今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并贯彻这种精神到明年的南非会议及未来,向达成全球协议一步步靠近。我们很有必要展示我们正在取得的进展,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尽力推动事物前进。一步一步地前进可能让人感到灰心,但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

  第二个坚定信心的理由是,应对气候变化可以带来经济利益,但这点几乎没能被充分地论证并让人信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可能从绿色经济中得到巨大收益。低碳市场的价值已接近3.2万亿英镑,而且据预测未来五年每年以4%左右的速度增长。

  我坚信,为应对气候变化重铸积极有利的论据而非制造威胁与惩罚性的言论,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这届政府提出“资本市场气候倡议”(Capital Markets Climate Initiative),为的是引发新兴经济体新一轮的绿色投资,并使伦敦金融城成为快速增长的绿色投资行业的中心。

  第三个让我们充满希望的理由是英国有能力在多边谈判进程之外直接做改变。的确,气候变化是一种全球性威胁,而英国仅占全球排放量的2%——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坐等在全球协议达成之前不做任何改变。我们可以通过政府和企业开始进行大量双边工作。

  本月初,英国和中国决定在低碳试点开展合作。英国和印度商业领袖气候工作组发布了第一份报告,阐述大量的联合研究计划和技能交换的想法。我们为印度尼西亚提供技术援助解决他们的森林退化问题。在欧盟内部,我们积极促进在低碳基础设施上的投资。通过这些方式,我们与友好国家直接合作已经取得良好效果。我们还积极引导单边行动,这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效仿的榜样。

  在本届联合政府成立时,我制定了成为最环保政府的宏伟计划,我们没有浪费一点时间地在实现这一目标。今后几周和几个月,我们还将做出重大努力,包括涉及数百万家庭隔热的绿色计划,促进低碳发展的绿色投资银行,以及斥资8.6亿英镑建设可再生能源供热设施。仅这项计划便可以使我们的环境和经济发生显著变化。今后十年,可再生能源供热将增长十倍多,从而极大地降低碳排放,并新增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英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项重大措施是推行国家援助计划,帮助最贫穷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利用清洁能源。

  这些都是让我们充满希望的实实在在的理由,是我们逐步达成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机遇,是全球各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有力依据,是英国自己在国内以及联合各主要经济体改变并取得成效的机会。综合上述理由,我认为,我们可以对未来保持乐观。过去十年,我们已经看到公众态度对气候变化发生的深刻转变,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不断坚定。今后十年,我坚信我们可以取得更加切实的成果。文/卡梅伦(英国现任首相) 中文独家授权发表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