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残运开幕式亮点:高空“威亚”使用远超亚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9日15:03

  12月8日20时,亚残运会开幕式仿真表演在奥体中心上演。在仿真开幕式之前,亚残运会开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和开幕式总导演朱践为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透露,开幕式主题创意将以表达大爱、点燃情感作为亮点。整场表演围绕“情感”、“情节”、“情景”三“情”展开。开幕式表演团队以残疾人、学生和部队官兵为主,这些天表演者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忘我投入,提到这些时,朱践为一度哽咽。

  舞台不大,以情动人

  据路建康介绍,亚残运会开幕式场地不像亚运会开幕式,没有那么大的舞台。所以创作团队着意从情感上突破,尽力表现残疾人阳光、关爱、生命力和自强不息。

  在入场式中,他们特意请来了以广州残疾儿童母亲为主、包括亚洲其他国家一些残疾人的母亲,组成一个妈妈团队参加开幕式。她们将通过共同的歌声,为孩子们的未来加油。“全场八万人包容在人类的母爱当中。亲情之爱,友情之爱,和谐之爱。”

  开幕式表演将分为《心声》、《追梦》和《飞翔》三个部分。其中《心声》部分,广州市盲人学校的80名盲童将与健康小朋友手拉手地表演节目,这也会成为令观众感动落泪的节目之一。路建康说:“他们要表达的,是妈妈对孩子的爱,孩子对母亲的爱,是"朋友我爱你,世界我爱你"的人间大爱。”

  此外,阳光演唱的《我要飞的更高》将点燃现场8万观众的激情,杨海涛等诸多残疾人演员也参加表演。

  36只丹顶鹤也是演员

  开幕式总导朱践为透露,开幕式上,一名8岁盲童将举着国旗,带领着20位由广东省培英职业学校学生组成的轮椅表演运动员一起入场,感悟国旗,体会光荣与骄傲。他还将在开幕式上演奏钢琴。盲童琴声中,既有他自己的成长故事,也有妈妈和家庭为他无私的付出,表达着残疾人家庭的艰难和不屈。

  朱践为称,这次亚残运会开幕式与亚运会开幕式相比,阵容算不上强大,制作团队仅12人,演员一共4500多人。特别的是,在体现真情与大爱的同时,也糅合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内容。演员中有36只丹顶鹤,这在过去并不多见,它们将体现人与动物、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记者在奥体中心看到,这批丹顶鹤已关在笼子里候场。

  另外,开幕式的空中表演将会是亮点。据介绍,这次所用的“威亚”(金属吊线),是亚运会开幕式的五倍以上,绚丽灯光将在很多重头表演中展现。解放军某部官兵800人将组成西关窗花,展现广州亚残运会会徽中的精美图案。

  用焰火打出手语图案

  据透露,在开幕式结束后的焰火表演中,将打出表达“阳光”、“生命”、“关爱”的手语图案。表达人们对自强不息的残疾人的尊重、理解和关爱。

  开幕式由残疾人、学生和部队官兵作为主要演员团队。这些天来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忘我投入,对此朱践为数度哽咽,并表示:“他们是无名英雄。”

  “尽管到正式开幕前我们合练不会超过7次,与亚运会开幕式70次的合练没法相比,但他们的表演都达到了最好的效果。”朱践为称,这几天广州降温,赛场草皮白天要晒太阳,所有的合练只能安排到晚上进行。8日凌晨3时,孩子们在寒风中还整齐地坐在过道上等待上场合演。为照顾学生,部队官兵主动提出推迟到凌晨三时以后再排练。朱践为说:“他们在合练中也表现了大爱与温情。”

  朱践为的妹妹也曾是一位残疾人。“妹妹在世时,很多人到家里来给她安慰,给她鼓励。他们互不相认识,但他们谈大海、谈蓝天,谈梦想。”朱践为深情地说,“我是来还报的,感谢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