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房价调控有什么困难

来源:上海商报
2010年12月10日00:18

  房价调控有什么困难

  易宪容

  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严重性,已经是无以复加了。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经济蓝皮书》及《房地产绿皮书》两个关于房地产的报告都对这个问题有了严肃警告。

  《经济蓝皮书》表示,当前国内85%以上的城市居民无支付能力购买住房。一个产业生产的商品,把85%以上的居民都挤出市场之外,而成了极少人投机炒作的工具,那么这个产业的意义还有多大呢?无论房地产对GDP贡献有多大,无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如何重要,但这种情况不仅丧失了房地产业的基本功能,而且动摇了房地产政策的合理性及正当性。

  《房地产绿皮书》提醒,当前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将加剧经济结构失衡、阻碍产业升级、助长投机心理,从而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据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价格泡沫为29.5%。

  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我所见到的是,无论什么研究报告出来,只要该报告说房地产市场有泡沫,只要说这种泡沫会挤出,总是有人出来反对与质疑。有人会说,当前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是很大,但是对于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对三线以下的城市来说,房地产泡沫则不大,因此,中国房地产泡沫并不严重。但从世界历史上来说,除了少数城市地区外,哪个国家的房地产泡沫会是全国性,哪个国家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不是由少数地区泡沫破灭而引起的?美国的情况是这样,日本的情况也是如此。即使是中国香港1997年房地产泡沫破灭也是从少数地区蔓延出来的。因此,当中国一些城市的房地产状况如此严重时,任何一个城市的房地产泡沫破灭都可以引发全国性的金融危机。最近爆发的迪拜危机及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灭都是如此。

  由于住房价格快速走高,持有住房就等于拥有财富,中国官员持有住房之多,在世界上也是十分罕见的。2009年披露出来的上海浦东的一个原副区长,手中持有15套以上的住房;最近公布的上海房管局原副局长手中持有29套住房,而江苏财政局的原副局长手中也持有7套住房等。这仅是已经披露出来的情况,比这些人持有住房更多的应该大有人在。像这样的事情,在任何国家都没有发生过。这就是当前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无法执行或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对抗的原因所在,也是各地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一起合谋制造虚假数据欺骗中央政府及民众的根源所在。

  从2003年一直到2009年,尽管国家统计局的房价指数年均上涨幅度在8%左右,但是全国住房平均价格(每年一手房的销售总金额除了销售总面积)则每年上涨了16.7%。这样一个离谱的数据在哪个国家发生过?如果我们以手边或实际发生的情况来看房价上涨,就会发现政府每年公布的房价数据到底是些什么信息。2002年北京北太平庄一个楼盘的价格是每平方米5000元,2009年上涨到3.5万元了。2003元名佳花园3300元,现在到了16000元,这种情况俯拾皆是。实际房价飚升与政府公布数据的严重差异性,也是任何国家不曾发生过的情况。

  由于房地产投机炒作严重,价格快速飚升,房地产完全成了暴利行业,从而使得国内各行各业都在争先恐后地进入房地产市场。如同《报告》所指出的,按照深、沪两地股市分类的20个行业中,除去房地产、金融保险以外的全部18个行业都有行业内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其中,通过股权投资和关联企业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含房地产业上市公司)802家,占1300多家我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60.53%。中国的经济完全房地产化。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加剧经济结构失衡、阻碍产业升级、助长投机心理,从而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大家请注意,当前国内房地产正在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如果政府还不能从中醒来,那么其问题的严重性是可想而知的。

  既然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严重到了这种地步,为何政府的房地产政策不能够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进行调整,其原因何在?最大问题还在于中央政府对房地产面对问题的严重认识不足,尽管“国十条”确定了国内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的宗旨,但是这些宗旨并没有真正落实与执行,甚至于遭受到各地地方政府阳奉阴违的抵制,遭受到各种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比如说,住房交易交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相关的住房税收制度就是难以出台。问题根源在哪里?还是在于政府对房地产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在于没有果断地落实与执行“国十条”。

  可以说,政府解决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些严重泡沫问题已经没有半点退路可言了,只有果断地推出一系列的严厉的全面遏制与打击住房投机炒作的政策,对住房投机炒作严厉打击,并把其挤出市场,这才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唯一的出路,否则,如果让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让房地产泡沫自行破灭,那么中国经济及金融体系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到那时政府想出台政策来救经济也为时已晚了。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