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宏调三大忌:防通胀并非重点 积极财政不可长久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2月10日02:18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但比“十二五”更迫切的是,保增长、防通胀、调结构,明年中国宏观调控选择哪个作为核心方向?这使得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越发引人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通胀是一个月度目标,调结构是一个中长期目标,保增长则是一个更长期的任务。

  排好这一个宏调“座次”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马蔡琛指出,制定年度计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应被动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那样可能导致拐点过于突兀,经济忽冷忽热。

  防通胀并非重点

  保增长、防通胀、调结构,三者互为因果,一直被专家视为难题。

  “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低于8%,就不能保证大量新增劳动力的就业;但经济增长又难免会导致成本推动型的通胀,而物价又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经济结构的调整又是所有高速增长的经济体都会面临的问题,需要不断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来修改短板。因此,需要同时对这三者提供圆满的解决方案,不能偏废,显然这是个难题。”马蔡琛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马蔡琛指出,后危机时代,深受其害的发达经济体增长速度相对较低,而新兴经济体受国际和国内因素的影响,增长势头很猛,但通胀压力巨大。这使得我们的政策选择空间会相对狭窄,破解“三元命题”的难度也在加大。

  袁钢明并不认同“明年总的政策是控制通胀”的观点。“现在物价上涨是短期的,我们把问题看得有些太严重了。认为控通胀是主要的目标,甚至是贯穿全年的目标,因而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任何其他方面的影响而主要把通胀压下去,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袁钢明强调,2008年把全年的目标定位为控制物价从而造成的对经济的影响便是一个鲜活的教训。

  积极财政不可长久

  1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指出,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在专家看来,这样的政策组合或许也是财政政策将逐渐回归常态的先导。

  马蔡琛认为,虽然明年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但积极财政并不长远。“市场化改革以来,已经很少出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组合,通常这种组合的信号也是财政政策转向稳健的一个先导。”

  对此,袁钢明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只是一个应急措施,如果经济形势好转,就应该退出,但现在还不到退出的时候。“因为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即货币政策收缩了,两个政策如果同时收缩,就会造成新问题。”袁钢明指出,在正常的情况下不应该采取这种扩张的财政政策,因为效率低。袁钢明认为,到明年下半年,财政政策一定要从扩张性转向正常。

  增长力度不可下降

  而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袁钢明认为,只是为应对眼前波动的一个权宜之计。“一定要考虑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大目标,也要对这一政策作出更全面的解释,要保证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不能下降。”

  “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存在的问题就在于冷暖转换的节奏不够平滑,即拐点过于突兀,无论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启动,还是政策后续的转向,都有这样一个特征。”在马蔡琛看来,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其宏观经济政策应该是以较温和的调整为主,而应尽可能减少这种作用力度非常大的扩张性政策,否则,容易使经济忽冷忽热,大起大落,这也是今后在调整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通过这次危机,我们发现,很多宏观经济政策受外部冲击的影响比我们预期的大。”马蔡琛告诉记者,从以往两次积极财政政策的启动来看,原本国内都是处在稳健、温和收紧的状态之下,但由于外部的冲击,不得不把政策迅速地改为强力扩张,导致国内经济运行周期和国际经济运行周期的不匹配。因此,需要构筑一个经济中长期发展的稳定政策预期。

  作者:黄晶华 发自北京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