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盲人向每位按摩客人打听恩人 因受10年资助(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2月10日05:02
34岁的按摩院老板喻春

  千万次的问

  他是一个盲人按摩院老板

  对每个客人,他都要问“认不认识付添珍婆婆”

  他这是为什么呢?

  在渝中区两路口宋庆龄纪念馆旁边,有一家小小的盲人按摩院。34岁的按摩院老板喻春和妻子邓雪梅都是盲人,他们在这里开店已经6年。6年来,喻老板每次给客人按摩,都会打听一个叫付添珍(音)的婆婆。如今,他按摩过的客人已经一万多人次,但都没打听到这个人的下落。

  他为什么要找她?

  记者 田晓 文 冉文 摄

  盲人师傅

  见人就打听付婆婆

  目击:

  “先生,你第一次来吧?你认不认识一个叫付添珍的老婆婆?”“喻师傅,你记错了吧,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了,你问过我了,我不认识她。”昨天下午,喻春一边给一个中年人按摩,一边向他打听付添珍的下落。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他的脸上流露出失落的表情。“这个办法笨是笨了点,但我一定要找到她。”喻春说。

  他为什么要找付添珍?

  喻春是一个先天性失明的盲人,18岁那年,他正在市盲校读初一,母亲因癌症去世。喻春家在沙坪坝西永农村,那时家里有三个孩子上学,体弱多病的父亲实在无法负担喻春的学费。

  “我那时候只能选择回农村老家,心里很绝望。”喻春说,一天晚上,他悄悄从盲校寝室出去,走到马路上,“我漫无目的地走,心想如果天要灭我,就让车子撞死。”幸运的是,他在外面走了一夜,竟然安全回到学校。

  “也许是注定的,第二天,听到消息的付婆婆来到学校。”60岁的付婆婆从盲校一位老师那里得知喻春的情况,专程赶到学校看望,并告诉他不用担心,以后的生活费和学费都由她出。“刚开始,我不太相信,觉得好事绝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没想,当天,付婆婆就为喻春交了一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

  10年资助

  她改变了他的人生

  “我以为付婆婆只是一时热情,没想到这一帮就是10年。”喻春说,此后,付婆婆经常出现在盲校,“她经常来看我,还讲了许多人生道理,叫我不能放弃。”那时候,盲校离市区很远,路也难走。

  回忆:

  “有一次天下着大雨,我发烧了,付婆婆得知消息,非要带我最爱的海带汤来看望。”当付婆婆到达学校时,学校的老师看到她一身泥泞,一瘸一拐,手上抱着一个保温桶。喻春询问才知,付婆婆本来就有关节炎,一下雨就特别痛,她为了让喻春喝上热的海带汤,走得很快,在烂路上还摔了几个跟头。

  当付婆婆将还温热的海带汤送到喻春的床前时,喻春流下了眼泪,“我真的没有想到,一个陌生的婆婆居然对我这样好。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学好按摩技术,以后能为她按摩、治疗关节炎。”

  喻春当时的老师刘英说,付婆婆这样无私地关心一个陌生的盲孩子,“我们当老师的都很感动。”

  本来,喻春以为付婆婆家庭条件很好,有闲钱资助他。上学期间一天,付婆婆带他到家中作客,才知道婆婆的条件很一般……

  这下,喻春被彻底感动,“我的婆婆很早就去世了,在我心里,付婆婆就是我的亲婆婆。”离开付婆婆家,他悄悄打听这是哪儿,“婆婆的邻居告诉我这是南坪珊瑚村,我默默的记下了,想以后有出息了回来报答她。”

  从初一到高中毕业,付婆婆一直资助喻春上学。毕业后,喻春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付婆婆又帮他找了一间民房做按摩生意,还出钱给他治疗眼睛。“我以前是全盲,付婆婆带我去新桥医院看病,后来有了一点光感。”后来,喻春到一家盲人按摩院上班,付婆婆也经常去看望他,给他送吃的。2004年,付婆婆又资助他2000元开了这家盲人按摩院。这年,他28岁。

  6年寻找

  只想给她做次按摩

  “开店那段时间,我特别忙,有一个多月没有联系婆婆,之后再给她家唯一的座机打电话,没想打不通了。”与婆婆失去联系,喻春赶紧来到南坪珊瑚村寻找。但邻居说,婆婆已经搬家,“只知道她去了长寿的一个厂。”第二天,喻春杵着盲杖坐车前往长寿,“我打听了很多长寿的厂,但没人认识她。”

  “我们俩都是盲人,去长寿找的确不方便,于是才给他出了这个主意。”喻春的妻子邓雪梅说,他们只好用每来一个客人就打听一次的“笨办法”来寻找恩人。

  “婆婆当时给我说了一句话,让我要回报社会。”喻春说,这句话他一直记在心里,这些年,遇到经济困难的盲人,他都会资助。“我当初也没钱读书了,师傅和师母专程到盲校把我接到按摩店,手把手教我按摩。”喻春的徒弟黄丽说,像她这样免吃住免学费在喻春这里学过手艺的人有10多个。

  心愿:

  “我这样做,只是想把婆婆的爱心传递下去。”喻春一直记得,付婆婆患有关节炎,“她现在快80岁了,我真想找到她,给她做一次按摩,报答她的恩情。”喻春说,因此,他想托本报帮他问问更多的人,是否认识付添珍婆婆。

  他到恩人家作客

  “感觉”她并不富裕

  上学期间,付婆婆曾带喻春到家中作客。“她带我进屋,我摸到她家没有沙发,坐的还是木凳子,墙面也非常粗糙,感觉已经粉刷了很多年,家里没有其他家具,连电视都没有听见她打开。”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