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即将召开 保民生调控楼市成重点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2月10日05:29

  中央经济工作会即将召开

  保障民生是看点

  调控楼市是焦点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新网消息 又至岁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拉开大幕。普遍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为第二年的经济发展定下基调,为来年经济工作作出规划。尽管围绕一些具体问题,各界有着不同的期待与看法,但可以预料,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作为2011年的重要工作,被中央经济会议重点关注。

  11月中下旬以来,针对部分关乎百姓生活的物价过快增长的势头,在中央政府的精心部署下,一套思路清晰、配合默契的“组合拳”干净利落地打出。各部委及地方围绕保障市场供应、压缩流通成本、加大市场监管等多个环节入手调控,实现了短时期内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势头的预期目标。

  面对调控取得的成效,当局显然保持了足够清醒的头脑。3日,在被看作是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强市场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着力建设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2011年,将更多地通过结构调整、更多地依靠市场规律来遏制通胀、稳定物价。

  与此同时,中央对于楼市的调控决心未减,在11月30日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在表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有鉴于关乎民生的房价进入深度角力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楼市调控作何定调,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针对中央刚刚做出的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决策者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拉动内需、增加居民收入的考量。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政策信号,符合民众过上小康生活的新期待,都有望在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所体现,相信在明年乃至整个“十二五”规划期间,普通的城乡居民将真真切切地分享改革的真金白银。

  回顾过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在总结当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同时,还要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0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2008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2007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