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热议明年经济四大关键词 控通胀成焦点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0日08:00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分析人士预计,如何管理通胀预期、调整经济结构、稳定经济增长以及深化改革,届时均会有明确的答案。由于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收入分配改革、楼市调控、财税和金融改革、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将成为经济热点。

  控通胀成焦点之一

  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货币因素的变化,今年下半年通胀形势超过预期,年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已然突破,控通胀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分析人士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管理通胀预期应会拟定更具体的措施。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管理通胀预期,但没有公布具体的措施,今年应会有所不同。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明年CPI涨幅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届时物价涨幅可能接近5%。在物价上涨压力下,货币政策可能维持中性偏紧的基调。”

  分析人士预计,2011年经济增速调控目标不会超过8%,CPI涨幅目标在4%左右。

  “稳增长”有新意

  按照现在已经明确的政策基调,明年将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阴影逐渐减弱,政策基调有必要从“保增长”转向“稳增长”。

  在经济增长动力方面,应创造条件提高消费的权重。“原先讲三大需求都是投资、消费和出口,"十二五"规划建议则第一次把消费放到首位,要努力形成消费拉动经济的新局面。”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

  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被寄予厚望,有望“接棒”经济增长引擎,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明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利率、准备金率、汇率“三率”齐升的可能性很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从2011年起,我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强增长周期。当前新兴市场经济存在两高(增长、通胀)现象,政府需要紧缩货币和提高利率,控制通胀和资产泡沫。

  重大改革将加快

  分析人士指出,深化改革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具体来说可能包括个税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工资条例》、加快金融监管和创新、落实和细化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领域。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财税改革、保民生、促环保以及鼓励企业自主投资等方面可能成为看点。

  至于房产税改革,有消息称明年初可能公布试点城市名单。“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建立规范的房产信息资源库,并已进行试验性的房产税政策空转。只要相关政策出台,房产税可操作性根本没有问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记者 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