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气候大会与会国领导人直击:为求关注各显神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0日11:01
  中新社坎昆12月9日电 题:气候大会与会国领导人直击:为求关注各显神通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这两天陆续迎来了与会国领导人,他们在会场引发了喧嚣。

  前来坎昆的绝大多数领导人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最受关注的依然是最有个性的领导人,如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等。他们都在千方百计寻求关注。本社记者特别对他们进行了追踪。

  莫拉莱斯9日一出场,就在会场掀起了风暴。他宣称,发达国家提供给穷国对抗气候变化的资金应与其国防预算相当。美国官员对此回应说,玻利维亚的主张不现实。

  莫拉莱斯在当天记者会上继续慷慨陈词,将他的演说家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谈到“维基解密”爆料美国企图封锁玻利维亚时,他表示,美国等国孤立玻利维亚的阴谋“已经破产”。他还同时嘲笑美国中央情报局“效率太低”。

  莫拉莱斯强调,目前的气候变化问题“是由利欲熏心的资本主义国家造成的”,因此他们必须承担责任。他还借机表示,玻利维亚“正在探寻21世纪的新社会主义道路”。

  对莫拉莱斯的讲话,记者注意到台下同行反应大为不同:支持左翼运动的记者听得如痴如醉,并疯狂做笔记;而路透社记者看似在做笔记,实际上却是在本子上随手涂鸦。

  莫拉莱斯除了攻击资本主义之外,总算还是说了一些和气候变化相关的言论。他说,气候变化与该国的生死存亡息息相关。近几年该国干旱严重,导致粮食减产,民众的生命受到威胁。他呼吁坎昆会议最终能取得成果。

  科雷亚则在他的记者会上大谈9月在厄瓜多尔发生的未遂政变。他表示,一些厄瓜多尔的极端势力企图颠覆国家政权,而他们在幕后显然得到美国的支持。

  厄瓜多尔9月30日爆发未遂政变,科雷亚本人一度受困,并在事件中受伤。而记者当天看到科雷亚早已恢复健康,精力充沛,大批官员相伴左右。他的讲话也在会场引发经久不息的掌声。

  下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办国南非的总统祖马也受到关注。坎昆大会目前遇到的阻力让他忧心忡忡。祖马疾呼,“不要丧失谈判机会”,各国都要拿出诚意参与谈判。

  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般选择共同出席活动,也算是增强影响力的手段。埃塞俄比亚总理等多国领袖共同出席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与的气候变化筹资高级别对话会以及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召集的坎昆会议领导人对话会。有关活动都吸引了很多注意力。

  发达国家阵营中,目前有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作为领导人与会。他在记者会上遭到轮番“轰炸”,在透明度、“维基解密”等热点问题上,斯托尔滕贝格只有“招架之功”,但也尽量保持从容的神态。没有多少人参加他的记者会,场面显得有些冷清。

  多数国家领导人在介绍本国立场并出席相关活动后,仍会像哥本哈根会议一样,选择在谈判结束前回国,而不会见证在这里发生的最后一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