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后亚运探寻“水未来” 广州将建首座水上购物城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10日15:22
傍水而建的海珠城效果图
傍水而建的海珠城效果图

石榴岗河升级改造工程效果图
石榴岗河升级改造工程效果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暐 何裕华 周松

  通讯员 邓莉 卢燕群

  海珠区因水而生,因水而名。这个仿如被珠江前后航道“环抱”的岛区,水面率将近五分之一。

  借亚运东风,海珠人开始了让河涌恢复水清岸绿的奋斗。一年多后的今天,不少人发现身边的河涌已悄然变化,给自己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几何级数的提升。

  后亚运时代,海珠的“水”又将演绎出怎样的故事?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海珠区区长姚奕生,为关注海珠“水世界”的市民一探海珠治水的现在与未来。

  说初衷

  “还债”搞掂重点河涌

  “意外”收获水清鱼乐

  羊城晚报:海珠区的水资源比较丰富,迎亚运的治水任务也比较重。整治前,海珠的水环境如何?

  姚奕生:海珠区是一个岛区,现有内、外江水闸55座,河涌62条,总长达116.55公里,是广州市水资源最丰富的行政区之一。

  早期,海珠被定位为工业区,特别是上世纪末房地产业迅猛发展,建成区面积和人口急速膨胀,虽然促进了海珠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截污没有及时跟上,河涌的综合整治也没有同步推进,导致绝大部分河涌河床淤积非常严重,水体交换能力很低,水体发黑发臭。

  羊城晚报:治水之初,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姚奕生: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由于河涌多,历史欠债重,时间紧,当初对治水效果不敢有过高要求,定下的治水目标首先就是要“搞掂”重点河涌,尤其是穿越密集居民居住区和中心区的河涌水体,达到不黑不臭;其次就是要确保水安全,提高河涌的防洪排涝能力,消除水浸街现象。现在大多数河涌都水清岸绿,意想不到的是鱼群这么快就回来了,这就启发了我们下一步要开发农家乐、渔家欢,要和商业、文化、旅游充分结合起来,提升治水的整体效果,让市民充分享受治水成果。

  说新景

  赤岗涌沿线“七彩玉带”

  海珠湖昼夜“动静皆美”

  羊城晚报:我们看到海珠已因治水形成新的景点。在这次的亚运开幕式,新中轴线南段的美景就让人很难忘。

  姚奕生:该处是赤岗涌所在区域,是新中轴线南段的起点,赤岗涌全线长1.8公里,明年要进行景观绿化的升级改造和实施调水补水工程,并采用高分子光感性材料打造了沿线“七彩玉带”景观。如今,该区域的整治成效已经初显,成为了广州塔的最佳观赏点之一,在这里也可尽享赤岗塔与这座新地标“双塔映辉”的美景。我想,在这里谈恋爱的恋人更易步入结婚殿堂。

  羊城晚报:市民比较关注的海珠湖建设情况如何?

  姚奕生:海珠湖主体工程目前已完成挖掘,湖区内渗出的地下水非常清澈,而且正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现在很多市民已经在北广场进行跑步、骑车等休闲运动。

  我所构想的海珠湖将是一个“水体和花木并容,水道和陆路相通,自然与现代兼有”的休闲观光亮点,海珠湖将有动静两态:晨曦初上时,市民泛舟其上,尽览湖光美景;黄昏日落时,游人玩耍漫步湖边;星月露脸时,水幕喷泉,宾客领略科技时尚的魅力。

  说开发

  利用清水巧做“水文章”

  拟建首座水上“海珠城”

  羊城晚报:从水清、水浊,到水复清。海珠经历了一个轮回。未来将如何利用治水成果?

  姚奕生:治水成果的利用价值在于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这些成果的益处。我们将根据河段的不同位置、不同功能,因地制宜加以利用,努力做到“清水乐民”、“清水乐商”、“清水乐游”:例如马涌经过居民居住区的晓港公园段,我们就拆除公园的围墙,让涌、园、绿地形成一个新的亲水广场,建设特色亲水码头、亲水小游园,架设步行桥,做到“清水乐民”。对经过江南西商业闹市的涌段,我们就“清水乐商”,利用水的灵气打造商业旺地,傍水建设海珠城广场,引水入城,打造广州第一家水上购物城,提升江南西商圈的商业环境。对于经过果林区的河涌,我们就“清水乐游”,海珠湖建成,与石榴岗河相连通后,我们将开发6公里的泛舟生态游。市民无需舟车劳顿,闹市中也可享受农家乐、渔家欢了。

  羊城晚报:就治水工作获得的利好,海珠后亚运时代还会作怎样的“水文章”?

  姚奕生:海珠的河涌边孕育了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比如黄埔涌边的黄埔古村,我们就将通过古村落河网综合整治,再现岭南水乡风情,促进生态旅游功能。

  后亚运时期,我们治水的步伐不会停顿,将按照广州市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擦亮海珠的水生态品牌,加快形成“江、涌、湖、园、林”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江岛生态系统。

  李春暐、何裕华、周松、邓莉、卢燕群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