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蓝营应从五都选举学到什么?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12月10日15:52

  蓝营应从五都选举学到什么?

  枪击连胜文事件,真相日益明朗,纯粹犯罪案件的几率,绝对大于政治动机的几率

  特约撰稿 王丰

  台湾只是一个正在学投票的民主学校

  以一个台北市民的立场观察台湾的民主,我总认为,近22年来(意指蒋经国谢世以后),台湾社会“开放”有余,而“民主”素质的进步实在差强人意。

  就以此次五都大选中连胜文遭枪击事件而言,若干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议论,真是令人错愕不解。来自各界不一而足的怪论,抢走了此次五都选举应该进行检讨的空间。那个朝连胜文面颊开枪的家伙,有关他的身份、行凶动机、幕后指使,都成为各界臆测谈论的焦点。

  更可笑的是,某位绿营立委竟然公然声称枪击连胜文案,是“自导自演”。可等到有另一位名嘴出价20亿新台币,要这位绿营立委朝自己脸上打一枪,那么高的赏金,这位绿营立委却吓得噤声不言了。

  讲到“自导自演”,人们应该绝不会淡忘,2004年3月,那颗天下无双、世界唯一的“会绕着圆肚子转弯”的子弹,在陈水扁肚皮上划出一道“宇宙超完美”的弧线。人们是不是应该仔细翻翻老案,犹如彻底搞清楚陈水扁洗钱案,也来搞清楚2004年的“子弹转弯”天下奇案!况且,陈水扁是候选人,连胜文不是候选人。陈水扁“中弹”当天,邱义仁在造势场合那诡异一笑,绿营立委如果真的客观论事,有没有人质疑是邱义仁“自导自演”?

  子弹贯穿面颊,连胜文身受重伤,尚能保住性命,可谓福大命大。姑不论连胜文个人的政党属性,光从人情事理出发,如果换作西方民主社会发生这种不幸事件,对手政党的领袖也会很有风度地,到医院慰问探视,表达一种友善关怀。这与谁开的枪无关,而与政党良性竞争有关。毕竟民主社会的政党之争,是一种君子竞争,不是小人拼命,一定要搞得你死我活!所以我才说,台湾只是一个正在学投票、学相互尊重的民主学校。

  枪击连胜文事件,真相日益明朗,纯粹犯罪案件的几率,绝对大于政治动机的几率。但是,由于该案爆发的时间点,恰巧为五都选举投下一个不大不小的变量。

  国民党输在马英九缺乏大格局

  这次五大都会选举,蓝营在总得票率方面,是大大的失分,竟然输给民进党四十多万票。而各都会的市议员席次,也有居下风之势,这表明城市居民基本盘的悄悄改变。过去一个甲子,城市居民一直是国民党主要的支撑力量,民进党在“党外”时期,喊出来的口号是“以乡村包围城市”。如今,国民党竟然倒输了四十多万票,这明显印证国民党在城市地区的地基已经松动,什么时候发生“泥石流”,不知道。

  然而,按照国民党官方说法,之所以会输民进党四十多万票,是因为“中间还掺杂一个无党籍杨秋兴县长,杨秋兴一直走的是蓝军的路线,争取蓝军的选票”。国民党当局说,五都大选“总票数虽然落后,但如果加上杨秋兴的40万票,国民党对决不一定输”。最后还补上一段“蓝军几乎已经确定由马总统挑战连任的情况下,绿军到底谁来选还在未定之天”。其实,这种说法是十分“阿Q”的。

  从策略的角度思维,如果选前最后关头,国民党和杨秋兴谈判,弃黄昭顺,保杨秋兴,条件是杨秋兴选上市长之后,必须在适当时机加入国民党;如果双方条件谈成,国民党晓以利害强力劝退黄昭顺;如果黄昭顺能够识大体,顾大局,果真退出选举,那么,泛蓝的选票全部集中灌在杨秋兴一人身上,是不是有截然不同的局面呢?或者在更早的时候,就与杨秋兴秘密谈妥,以免损及蓝营内部和谐,凡事及早规划,杨秋兴赢陈菊的机会,并非没有希望。

  这次国民党让杨秋兴自生自灭,证明马英九、金溥聪的格局不大。想当初,台南有位国民党籍人士苏南成,退党后当选台南市长。在蒋经国的说服之下,他重新加入国民党。换言之,国民党不费吹灰之力,增加了一席市长。杨秋兴的情况,难道马英九、金溥聪不能比照办理,不能和杨秋兴事前谈妥条件?

  这次五都大选,民进党的大战略非常成功犀利。绿营布局的战法,就是要跨过浊水溪,朝大台中以北进攻,而且,从台中市的战果印证,民进党的大战略是成功的。

  反观国民党,对台中胡志强的挹注,似乎不够隆重,胡志强明显是靠自己的政治魅力,靠自己的声嘶力竭,在帮国民党守住台中这座“山海关”。假使胡志强守不住大台中,马英九今后两年就算天天去中南部“long stay”(长住)也stay不住流失的选票了。反向思考,马英九和国民党绝对不能以些许质疑的眼光看胡志强:怎么这次赢这么少?而应该多安慰胡志强,比过去更加大力度地支持胡志强。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