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高调表彰特工 为已故间谍树立纪念碑(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2月11日01:51

  俄罗斯高调表彰特工

  对外情报局为已故间谍揭幕纪念碑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发言人9日宣布,对外情报局为已故双面间谍基姆·菲尔比举行了纪念碑揭幕仪式。菲尔比曾在苏联时期长期“潜伏”英国情报机构。

  俄对外情报局发言人谢尔盖·伊万诺夫告诉法新社记者,对外情报局在其位于首都莫斯科的总部媒体办公室举办纪念碑揭幕仪式。对外情报局前身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第一总局,负责国外情报搜集。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传奇 曾为克格勃“剑桥五杰”之一

  菲尔比生于印度,父亲是一位英国高级军官。上世纪30年代初他在剑桥大学读书期间,成了一名共产主义者。菲尔比是克格勃历史上知名间谍小组“剑桥五杰”成员之一。

  由于才华出众,英国情报局于1940年录用了他。凭着他的聪明才智,菲尔比很快就成为一名出色的间谍,并担任军情六处(MI6)反间谍部门对苏情报处处长。1949年,他还被英国政府派往华盛顿,成为英美情报交流系统的首脑人物,罗斯福、丘吉尔、杜鲁门等人都曾给予他高度的评价。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菲尔比竟是苏联派到英国的卧底。直到1961年,英国政府才得到可靠情报,称菲尔比曾受雇于苏联当局,此时他们才决定要逮捕他。

  菲尔比凭着自己多年老特工的本事嗅出了暗藏的危险。1963年1月23日,菲尔比在赴一个晚宴的途中,成功地摆脱了跟踪他的特工人员,然后乔装成一个阿拉伯人,步行300英里,逃离了英国。1963年7月,菲尔比在莫斯科露面,苏联当局授予他代表最高荣誉的列宁勋章。1988年菲尔比去世葬于莫斯科。

  ●档案 并非首次高调表彰双面间谍

  这不是对外情报局首次高调表彰长期潜伏英国情报机构的双面间谍。对外情报局2007年11月为冷战时期英国籍特工乔治·布莱克授勋,庆祝这名令英国军情六处恨之入骨的双重间谍85岁寿辰。现年88岁的布莱克拥有传奇间谍生涯,1944年成为军情六处特工,后投靠苏联。在布莱克向苏联提供的情报中,“柏林地道”行动最出名。布莱克的身份1961年遭识破,并被判处42年监禁。但他5年后在同情者帮助下,竟然成功逃出位于伦敦的监狱,最终顺利抵达苏联。克格勃后来授予他上校军衔。

  ●解读 这样做用意何在?

  俄对外情报局选择在这段时间为菲尔比纪念碑揭幕的用意引来各方关注。不过,按对外情报局发言人伊万诺夫的说法,这次揭幕仪式不为纪念任何一个特定日子。

  上周,英国政府拘押了在英国工作的俄罗斯籍女子卡蒂娅·扎图利韦特。她现年25岁,是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迈克·汉考克的助理,受怀疑充当俄罗斯情报机构间谍。扎图利韦特眼下面临被驱逐。

  英国内政部今年7月宣布,剥夺俄罗斯女特工安娜·查普曼的英国国籍,禁止遭美国驱逐的查普曼进入英国。

  纪念碑刻画了菲尔比的两种形象:一个形象用浮雕表现,另一个形象则嵌入铜制的纪念碑。在纪念碑下方,有一句菲尔比的名言:“当我回头看,发现我把生活献给了一份事业。我诚挚且强烈地认为,它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