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印俄翻盘坎昆会议生变 《京都议定书》存续无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1日01:35
  大会成果逐个猜

  《京都议定书》存续无果

  下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将在南非举行。南非总统祖马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已经不能再拖延,希望坎昆大会达成公平、包容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不过,从多份大会主席主持编纂的谈判案文草案上能看出目前谈判的胶着,在《京都议定书》等关键问题上依旧没有突破性进展,很多项目已直接标明“留待明年解决”

  1.《京都议定书》何去何从?

  《京都议定书》是否应该成为未来全球减排行动基础的问题仍悬而未决,它的存废问题或成为坎昆大会一个不光彩的“遗产”,留待明年南非气候变化大会来定夺。

  2.新的减排协议在哪里?

  何时出台:这个界定2012年后各国减排责任的协议啥时候能出来还不知道,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提议把明年的南非大会作为“最后期限”,但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认为这一期望“过分乐观”。

  持续时间:这份协议应该规定2012年至哪一年的各国减排义务呢?

  减排目标:这份协议的目的到底是要限制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不超过2℃还是多少呢?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应把“天花板”设定在不超过1.5℃,不过玻利维亚认为气温上升1℃应是极限。

  如何收尾:那些超额完成《京都议定书》规定的2008年至2012年期间减排目标的国家剩余的碳信用该怎么处理?

  3.穷富国如何区别对待?

  或就每年评估发达国家的减排成果以及气候援助金额达成协议,以及每两至四年评估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以及减排成果。

  4.森林保护议题能谈妥吗?

  或能促成REDD(减少发展中国家森林砍伐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计划)被纳入长期合作行动共同愿景框架。联合国此前承认,本次会议将在奖励发展中国家推动森林保护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即附件一国家(二氧化碳减排量的需求方即出钱方)为完成减排承诺,可以向非附件一国家(二氧化碳减排量的供给方即得钱方)购买二氧化碳减排量CER是否纳入框架将延迟决定。

  5.气候发展基金何时到位?

  就建立一项长期基金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减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政治协议,将发达国家2020年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资金的协议付诸实践。

  6.其他

  探讨融资新方案。发达国家曾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承诺,在2012年底前建立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基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快速启动基金”至今没有启动,得到的资金也很少。

  建立一个灾难缓解机制以帮助那些因极端气候受害的国家。

  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机制,分享各项低碳技术成果。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