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综述:坎昆会议冲刺在即 连夜磋商减少分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1日03:29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9日电(记者陈瑶 赵焱 刘健)11月29日在坎昆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议程只剩下最后1天,坎昆“月亮宫”会场再次成为焦点,这里的讨论将决定这场被普遍认为“低开低走”的会议的最终走势。

  自8日下午起,各方代表便开始连夜“加班”,就谈判案文逐条讨论。一些机构和国家纷纷取消了9日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力量举行各种形式的磋商,以期尽快就关键问题达成共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9日中午发表声明,呼吁各方在谈判最后阶段加倍努力,希望各方能用富于创新的形式和精神走完坎昆最后的谈判之路。

  往年多届气候变化会议都因在收官阶段各方意见相持不下,导致最后协议需要经过通宵达旦的谈判甚至延长24小时才能出炉。不过担任本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的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9日表示,她对坎昆会议能在10日傍晚6点准时闭幕有信心。

  目前各缔约方在森林保护、资金支持、适应气候变化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共识,但《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的延续问题仍是谈判的关键和矛盾的焦点所在。部分国家的领导人或主管环境事务的高级别官员在会上纷纷发言,阐述各自立场。

  日本环境大臣松本龙没有因为外界压力而改变立场,仍然强硬拒绝承担《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此前公开表示不支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加拿大、俄罗斯等国也没有改变决定的表态。

  美国谈判代表在高级别会议中的发言简短而无新意,介绍了美国在改变国内消费和生产方式等方面投入资金的状况,陈述了将继续支持减排、加强能源安全的立场,没有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发表评论。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9日在部长级会议中发言,向发达国家施压,力挺《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认为《议定书》是对未来的保证。他敦促各方拿出谈判诚意让坎昆会议创造历史。

  8日傍晚开始彻夜举行的缔约方小组非正式会议旨在使各方都做出让步,并试图缩小日本、加拿大等伞形集团国家与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之间的分歧。但英国能源大臣克里斯·休恩9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分歧仍然很大。

  许多非政府组织9日批评说,日本的立场使得气候变化谈判变得坎坷,而美国与前几天相比无任何新意的表态也成为谈判取得进一步成果的障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