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评论

美媒热议中国经济:通胀压力渗透到整体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1日08:14
图表:今年前十月我国CPI走势 新华社发

2010年12月10日 图表:央行11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达历史高位 新华社发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12月9日文章 原题:讨论通胀的中国会议(作者德克斯特·罗伯茨)

  每年,中国的国家主席和总理都要在北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为期3天的工作会议上,高层决策者——包括主要部委的部长以及中国最大国企的总裁——要为今后12个月制定战略和目标。会议上做出的决定将影响贸易以及全球经济的走向。据专家称,本年度会议将关注在不出现过热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究竟能以多快的速度发展。

  在进行了两年的刺激政策后中国怎样实现软着陆?这次会议做出的决定将引发针对这一问题的激辩。对于乐观者而言,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收紧贷款配额及提高利率,通胀就能被遏制住,他们认为通胀基本上还只体现在食品价格方面。那些预测会软着陆的人还相信中国经济正慢慢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推动。

  另一些人则不那么乐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教授帕特里克·霍瓦内茨说,中国仍然要解决货币供应量自刺激政策实施以来增长了50%以上所带来的通胀影响。尽管有党的通告,但中国仍很难收紧银根。霍瓦内茨说:“现在通胀压力正渗透到整体的经济。”

  政府可能也很难脱离对公共投入的依赖。地方媒体最近称,中国正考虑一个新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计划未来5年在七大战略行业投资高达1.5万亿美元。就在12月3日政治局发出收紧贷款的信号之时,它也宣称中国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网站12月9 日文章 原题:中国经济很热,但过热了吗?(作者CNN 总编助理保罗·莫妮卡)

  援引“纽约妞”乐队主唱戴维·约翰森的歌来说,中国经济现在是:“热热热”。任意列举一种资产,就会有人担心这种资产在中国可能有泡沫。过去几个月来,为给经济降温,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好几次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对中国的担心过头了。设在佛罗里达的对冲基金智治基金的管理董事埃里克· 杰克逊说,“一两次加息不会阻止增长势头。中国基本上是全球航班上的唯一引擎”。

  中国应对通胀的各种措施受到发达市场大型跨国公司的赞扬。法兰克福短期资本经营公司RCM的全球新兴市场高级经理吉多·施蒂尔说:“一些人可能嫉妒中国的增长,这可能是中国政府再次抑制通胀的举措没有得到足够赞扬的一个原因。中国正投入很多精力增加国内需求。”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