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关注钢铁产业结构变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1日12:37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六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钢铁企业的数百家代表以及钢铁行业部门主管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工业化国家里,钢铁市场走势成为是一个国家经济走势的晴雨表。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未来五年将是中国发展实现第三次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时段,国家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企业的发展模式等各个方面,都要开始转型,甚至要完成转型。这对于钢铁行业既有挑战,又是机遇。钢铁生产和贸易企业的企业家们如何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本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以“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机遇”为主题,围绕“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加速转型,抓住机遇”等内容,邀请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成功企业家、钢铁业内领袖,房地产、汽车、机械、造船等钢铁上下游行业高层,金融界精英,对2011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调控政策走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流通贸易模式创新、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等不同层次的议题进行深度研讨。 会议分两天进行。今天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做了“钢铁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今年中国粗钢产量将达到62亿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认为,“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加快全行业结构调整,使中国尽快由钢铁大国转变为钢铁强国。

  “十一五”期间,中国粗钢产量每年均居全球榜首,且占全球比重不断增大。预计,2010年,中国粗钢产量将达到62亿吨。“十一五”期间,粗钢产量年均增幅将达到12%左右。

  目前中国钢铁产能高达7亿吨以上,过剩产能约有1亿吨;全国大小钢厂数百家,大多数中小钢厂技术水平比较落后。庞大的产能和分散的产业格局,使中国钢铁企业难以掌握进口铁矿石的定价权。

  罗冰生认为,“十二五”期间,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全行业产业升级步伐,使中国尽快由钢铁大国转变为钢铁强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