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玻利维亚反对坎昆大会决议无效 美国或一毛不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3日02:12

  玻利维亚反对无效_美国或将一毛不拔

  冯迪凡

  墨西哥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8点左右,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索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玻利维亚反对坎昆大会通过决议。9点复会后,他公开对决议草案表示反对。在草案通过后,玻利维亚发表声明称,坎昆文本是在没有得到共识下强行通过的空洞和虚假的胜利,其代价将以人命计算,历史将严厉审判。

  “由美国等强国提出的方案,仿佛神圣不可侵犯,而我们提出的,却不受重视。付出妥协代价的,往往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而非始作俑者。玻利维亚在谈判结束前提出不同意文本遭到驳回。一份强者当道的协议并非真正的谈判,而是强加于人。”玻利维亚代表团称。

  有意思的是,即使在协议的反对者眼中,美国也是反面角色。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长期游离于《京都议定书》外的美国同时还充当了发达国家“挡箭牌”的角色,如今鉴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世界甚至有可能看到一副“铁公鸡”模样的美国。

  唯一反对者: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公开反对《坎昆协议》的主要理由是:这些决议并不能拯救人类和环境、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不过,在玻利维亚表态反对之后,大会主席仍然落槌通过了《坎昆协议》——这标志着玻利维亚的反对只能被“记录在案”。大会在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落幕。

  “衡量气候协议成败的唯一标准,就是该协议能否有效减排,避免气候变化失控。《坎昆协议》显然是失败的,因为它将可能导致全球升温4摄氏度,危及人类存亡,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玻利维亚代表团在会后发给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声明中称,《坎昆协议》相较《哥本哈根协议》并未有更多实质内容。

  玻利维亚称,最富有的国家在减排和资金上没有提出什么新东西,反而千方百计地从已经做出的承诺中倒退,在所有可能的地方打开漏洞,以逃避他们采取行动的责任。

  全球化国际论坛中国项目负责人文佳筠也认为:“没有一致通过怎能算是共识?”

  “假如提出反对的是美国,反应又会如何?”文佳筠表示,这次美国带来的谈判让步并不比在哥本哈根大会时多,却赚到大部分想得到的好处。

  不过,也有人对玻利维亚的强硬态度表示反对,其中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可惜玻利维亚,他们实在是太难搞了。”菲律宾谈判代表表示,“他们的总统公开支持矿业,他们却在联合国阻碍其他国家达成共识。”

  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则发言拥护决议通过。“没有一个协议是各方都满意的。”莱索托表示,非洲国家最易受气候变化冲击,该国建议各方采取灵活态度。

  美国或将一毛不拔

  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香港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认为,在最后一分钟,联合国气候谈判摘掉了呼吸机,《京都议定书》的生命线得以延续, 全球气候基金将会成立。

  “虽然没有在减排一事上达成共识,但已勾画出一条路线图, 这些都有助于达成全球性协议,这也是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的遗憾。”苏培健表示,气候基金的设计, 会由一个有发展中国家代表参与的委员会负责, 将确保资金能够分配到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手中。

  “仍有许多事情需要解决,包括帮助气候资金寻找新的、持续的资金来源。现在已经错过了对国际货运征税的机会,这本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对抗气候变化提供新的且持续的来源。明年必须重新讨论这一问题。”苏培健表示。

  讽刺的是,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就资金问题与许多发展中国家针锋相对的美国,有可能在钱的问题上“一毛不拔”。

  据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在私下的一个场合,美国代表团成员曾表示,在资金问题上最多只可能承诺1亿多美元,这与其实际上应该承诺的20多亿美元完全不成正比。

  与其说一毛不拔,不如说“半毛”都不想拔。上述人士对本报表示,不过考虑到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让手里没有任何砝码的美国代表团作出承诺也是不现实的——美国新选出的共和党参议员就明确表示,在美国对外援助资金方面的审查将成为其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