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资金技术适应等未落实 坎昆会议遗留难啃硬骨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07:39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经过12天马拉松式谈判终于在当地时间11日凌晨画上了句号。会议因“凝聚共识”受到各方舆论肯定,同时把希望和难啃的“硬骨头”一起留给了南非德班。

  会议关键词“妥协”

  坎昆会议最终达成的两项决议,分别是《京都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决议,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决议。

  经历了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的坎坷之路,坎昆会议从一开始就没有被“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期待笼罩,其预期更多是作为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期待“巴厘路线图”谈判能够取得平衡的结果,为南非气候大会铺设坚实的道路。

  决议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适应”和“减缓”同处于优先解决地位,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促使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决议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

  与会人士普遍指出,“妥协”是此次气候大会最核心的关键词。虽然有妥协,但大多数代表团对会议结果表示满意。更有相关人士指出,“坎昆会议最好的结果就是大家都不满意,但是都能接受”。

  “绿金”由发展中国家管理

  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可以分为短期的快速启动资金和长期资金。

  决议认为,发达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责任必须带头应对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可预测的资金、技术以及能力建设支持。决议还决定设立绿色气候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去年的哥本哈根协议同意成立此基金。“绿色气候基金”终于落实,并且由联合国亲自监督。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将在2013年到2020年间,每年拿出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决议还同意建立“绿金”相关的委员会管理制度,委员会成员来自发展中国家,按区域比例分配。由发展中国家管理“绿金”,这是决议中比较有亮点的内容之一。

  明年德班谈判更艰巨

  坎昆会议之后,明年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的关键词似乎更易于理解,这便是“信心”。与会代表希望,这种信心能够一直持续到德班会议,最终达成减排法律文件。

  业内人士指出,坎昆会议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包括发展中国家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适应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落实;透明度问题的对象、基本原则和要素虽已得到确认,但在南非会议上还需对一些细节进行讨论,制定出一个体现透明度的机制。

  坎昆会议实际上把希望和难啃的“硬骨头”一起留给了南非德班。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