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经济工作会议发政策信号 水利建设或掀高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09:19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水利、电网和危房改造、环境整治投入力度,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沼气建设;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多方筹集资金,切实增加投入。

  葛洲坝(600068)董秘罗泽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对于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开始显现,在当前自然灾害频繁、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加大农村水利基础建设具有现实意义,公司地处农业大省湖北,随着农村水利建设的力度加大,公司水泥业务将从中获益。

  国信证券研究员邱波预计,未来十年我国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4万亿,而2009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额仅为1800亿元,预计年增幅达122%。同时,这一周期将贯穿“十二五”和“十三五”,投资的重点区域主要是13个粮食主产区,预计13个粮食主产区的年均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2900亿元,占到全国的74%。

  邱波认为,未来水利水电大发展,最先受益的是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公司以及当地建材生产企业。其次是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及节水设备制造商。而从细分行业投资特点的角度看,未来水利投资可能呈现总体规模大、项目数量多、单体项目金额小的特点。因此,未来水利投资虽然规模庞大,但是市场较为分散,建设主体会以当地水利建设龙头公司为主,而受益最多的是中小企业。

  国信证券预计,作为13个粮食主产区的安徽,未来每年水利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27亿元,安徽水利将成为安徽省水利投资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此外,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国海证券研究员孙霞表示,中央对管理通胀预期十分重视,提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定物价肯定是先提高供给,而落到实处的就是提高补助、提高最低收购价,确保农民种植效益提升,这对于我国农业发展十分具有积极意义。本报记者 陈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