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认为明年GDP增速仍有望保持在8%以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3日14:05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就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形势,针对明年GDP的增速这一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汤敏、海闻等人。专家认为,明年刺激经济增长的因素会有所减弱,但全年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增速也会保持在8%以上。

  汤敏(著名经济学家)认为,从国内国际经济环境来看,我国经济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明年经济形势会比今年更复杂总体来看,明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滑,GDP增速大体会保持在9%—9.5%之间。

  海闻(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分析,明年刺激GDP增长的因素会减弱。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政府使用了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政策,大量的投资包括4万亿,这种恢复型增长的因素在下降。中央现在要求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指的是收缩,就是说要有一种紧缩的趋势,这会使GDP增速相对放慢。但是,同时也有使经济增长更快的因素。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各地的投资冲动可能不可阻挡,各方面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十二五"的第一年对明年GDP增长的正面作用是很强的。GDP可能明年会出现先低后高的状况。明年年初的时候稳健的货币政策起的作用比较大,但是下半年开始,"十二五"规划拉动的作用就更加明显,所以估计明年增长可能超过8%。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预测,2011年整体经济在增速常态化基础上将呈现小幅回落的趋势,GDP同比增速呈现“前低后高”,而环比增速呈现逐季小幅回落趋势,全年经济增长预计达到9.6%,季度波幅在2个百分点以内。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