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危机重塑欧盟版图 德国取代法国渐成新中心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2月13日15:55

  金融危机重塑欧盟版图 法国让位德国渐成新中心

  英国《经济学人》12月9日撰文指出,欧元危机清楚无误地显示,欧盟(EU)内部权力平衡已经发生新的转移。文章表示,法国在与德国的较量中败下阵来。现在,欧洲的中心是德国,而非法国。

  默克尔后来居上 萨科齐被边缘化

  当金融危机在2008年9月爆发时,法国总统萨科齐很快就主动出击成功抓住欧洲领导地位。他立即召见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赴巴黎举行紧急会谈;他敦促全体欧洲人立刻采取行动刺激经济;他还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大加奚落,批评她对刺激计划犹豫不决,宣称“法国正在落实推行计划,而德国却仍在考虑在徘徊”。当时,法国人至少与德国人并驾齐驱——而实际情形是法国人在控制着步伐。当然,存在部分偶然性的是,当时正值法国担任欧盟主席国。

  然而,今年以来,局势已经发生微妙变化。曾经主宰欧盟决策的法-德力量平衡在莱茵河两岸发生转移。欧元区债务危机将这一平衡的打破残酷地暴露无疑。危机期间,所有目光都集中到德国身上。在诸如2013年后的债务危机常效机制、对相应条约进行变革以纳入欧洲法律、针对违约者制定更为严格的规章和制裁措施,以及拒绝扩大救援基金规模等根本的原则性问题处理上,默克尔得到了她所想得到的一切,而萨科齐则被边缘化。

  抛开个人分歧维持表面和气 一个赢面子一个赢里子

  尽管两位领导人之间存在一些个人分歧和摩擦,然而,在大型欧盟首脑会议当前,法国和德国依然努力通过协商展现共同立场。因此,这种平衡的转变并不总是一目了然。事实上,这种朦朦胧胧的状态对于双方可以说是各得其所,相得益彰。一方面,双方平等伙伴关系的神秘面纱使得法国可以获得其所需的高大姿态和地位;另一方面,德国又可以免遭完全单边主义的指责。当今年10月初默克尔和萨科齐在多维尔会面,并就欧元问题达成一项协议时,其它欧盟成员国与往常一样对法国和德国发号施令的做法抱怨不已。而上周,在德国举行的一次联合内阁会议上,二人再次向外界展出他们的团结。

  这是因为,要想取得实质进展,让一切顺利进行,德国仍然需要法国方面的同意。这意味着,巴黎可以成为前进的障碍,如果它作出这样的选择的话。而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劳伦·瓦奎兹(Laurent Wauquiez)则强调,“有关德国掌握主动权的观点并非事实。双方关系的确已经发生变化,现在双方焦点是利益问题而非中心问题,仅仅在这一意义上发生了变化而已。”然而,不管法国人是否会感到不舒服,实际情况仍是,现在德国已经占据上风。另一名法国政府高级官员指出,“人们说欧洲现在由默克尔和萨科齐主导,然而,事实上,在这一关系中默克尔比萨科齐更为强大”。

  经济才是硬道理 法国更像希腊而非德国

  这一转变背后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即使到去年,同样面临经济衰退困境,法国经济状况依然比德国好得多。由于强大的(法国)中央集权政府能够迅速刺激经济,加之慷慨的福利制度足以保证国内需求,2009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仅收缩2.6%,远强于德国的收缩4.7%和欧元区4.1%的平均水平。这也使得法国继续保持错觉,认为一切都还很好。

  然而,到了今年,强弱排序已经被扭转。在德国,出口主导的突飞猛进已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7%,而法国仅增长1.6%,甚至低于欧元区1.7%的平均水平。而这正是德国多年来工资适度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提升竞争力的成果。尽管萨科齐一再公开宣称其改革主义者的热情,然而,法国依然不得不寻求将劳动者法定最低退休年龄提高两年。2005年至2009年,德国在世界出口中所占份额增长的同时,法国却在缩减。

  法国公共财政状况则进一步扩大了双方差距。法国政府已经连续27年未能平衡预算。2011年,法国预算赤字预计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而德国可能将控制在3%以内。相对于神经过敏的欧元区债券市场而言,法国看起来更接近希腊而非德国:一个潜在的问题国家,而非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德国虽成欧盟新中心 法国并未完失话语权

  当然,夸大力量平衡的转移也是错误的。法国依然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国拥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强大的国防能力,以及与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良好关系,而这一切使得它的立场足以引起各界重视。不仅如此,法国仍然在布鲁塞尔拥有强大影响力。然而,在某种程度上由于法国向东扩张,欧盟当前更多地以德国为中心,而非法国。

  迄今为止,法国和德国之间仍在就“税收一致”进行谈判。可以想象,这几乎完全是法国看德国的脸色行事,即使只是对法国施行改革的可信程度问题。萨科齐表示,他希望法国的税收结构更加与德国相一致;一个官方委员会将于明年初就此提交正式报告。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主席让·皮埃尔·茹耶表示,“我认为德国在这方面将不会拷贝法国的任何想法”。

  随着德国争取国家利益时不再躲躲闪闪,其经济霸权优势也开始与其政治年龄相匹配。正如一名法国政府官员所指出的那样,根据战后欧洲谈判协定,“最初德国人处理经济问题时更多地以欧洲整体利益为重,而法国则以政治合法性相要求”,而如今这一形势已经一去不复返。更有甚者,尽管紧密的机构网仍将双方捆绑在一起,然而,莱茵河两岸的一代政府官员和政治家既未就读于对方的大学,甚至也不讲对方的语言,因此有一种感觉,即德国人不再像从前一样需要法国人。

  失去之时却是最需之际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一位法国政府部长坦承,“对法国来说,非常难以接受这一现实”。他说,“我们有一种倾向,有时甚至认为德国就应该毫无异议地接受我们的主张,因为法国一直就是这么做的。但是,现在这一切结束了。”这意味着法国政府官员不得不制定新路线方针以保持其在欧洲的影响力。其中一个方法或许就是恢复法国公共财政的可信性。萨科齐深知,德国人,以及债券市场,都在密切关注他的退休金改革。而他再次任命弗朗索瓦·菲永为总理,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表明其认真看待赤字削减问题。

  而另一个方法就是法国人尽量找出能够将德国牵扯进来的共同利益。例如,在农业领域,预期2013年后欧洲人将重新考虑共同农业政策(CAP)。经过为期数月的双边讨论,尽管德国的极度不愿意,两国仍就农业是“战略活动”,以及欧洲“需要强有力的共同农业政策”的表述达成一致。法国人将此视为有效一击。

  此外,对于任何重大倡议,默克尔仍然需要萨科齐提供支持;而萨科齐反过来也已经开始重视法-德关系。瓦奎兹指出,“三年前,我们认为法-德关系并不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的,我们也应该将目光投向全球其它地方。而现在我们意识到,我们不但需要这一关系,而且这一关系(对于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就在德法两国之间的平衡开始向德国方向倾斜之际,法国人却开始需要法-德关系,这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