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18名学生在安徽黄山被困获救 返回上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4日00:11
  人民网上海12月13日电 (记者 姜泓冰)今晚,18名在黄山遇险的复旦大学学生已在2名复旦教师的陪同下,离开安徽返回上海。经确认,其中10名为复旦在籍学生、4名为校友、4名为校外人员。获救人员接受了当地医疗救援小组的检查,身体状况良好,无明显外伤。

  12月12日凌晨5点钟,一支由复旦大学学生、校友等组成的探险团队从黄山未开发的黄帝源区域进山,在恶劣的气候中迷失了方向,并被困峡谷长达10个小时。他们通过难得的一点手机信手向上海家人发出求救短信,家人向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案,而上海市政府及公安部门立刻联系安徽省政府及公安部门,紧急联动。安徽省黄山市风景区管委会与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了一支230余人的救援队开始全山紧急搜救他们,救援前方和上海警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不断协调救援。

  黄山市消防支队使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及海事卫星电话等设备,初步确定遇险人员的位置。在冰冷的雨夜中,救援队伍冒着危险开始了长时间的搜救,在当地老百姓的带领下,终于在12月13日夜里2点多,发现了冻得抱成一团的驴友们。

  然而,在护送学生们走出危险区域时,黄山市风景区公安局一名年仅23岁的民警张宁海因雨夜自然环境复杂而不幸坠崖,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消息传来,获救学生自发在临时休息场所举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向牺牲民警表示沉痛哀悼和崇高敬意。他们也向参与此次救援行动的有关部门同志集体鞠躬,表示感谢。

  13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和上海市公安局领导已启程前往黄山,处理有关事宜,并慰问在此次救援行动中牺牲的公安民警家属。中午12时,成功获救的18名被困人员被当地政府安置休息,并接受了进一步身体检查。18人身体状况良好。获救人员今天下午17时在复旦大学派出的两名老师陪同下,出发返回上海。

  复旦大学方面表示,这次活动是个别校友发起,校内学生和校外人员个体参与的自发性学生活动,并非社团组织。事前未报告学校。18个年轻生命获救令人安慰;年轻民警的逝去令人哀恸。学校希望全体学生引以为鉴,无论是课外探索,还是户外运动,都应将珍惜生命永远放在第一位,珍惜自己,珍惜他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