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区发掘出万枚古代钱币 疑为“洪武窖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4日01:23
  中新社杭州12月13日电 (记者 严格)杭州城西一在建工地日前发现大量古钱币,据杭州市文物考古所透露,目前古钱币已发掘完毕正在清理之中,其数量为近年罕见。

  这批古钱币是12月10日在杭州绿城开发的楼盘“西溪诚园”建筑工地上发现的,其中有汉代的五铢钱,也有唐宋时期的“开元通宝”、“崇宁重宝”以及明朝的“洪武通宝”等,六七成是宋朝的,三成左右是元朝和明朝洪武年间的。初步估算数量在1万枚以上。

  由于杭州2002年后曾在钱塘江沉船中发现大量宋代钱币,所以此次发现的宋代钱币市场价值并不高,但令人关注的是,其中还有不少是元末各地农民起义军发行的“龙凤通宝”、“天启通宝”、“天佑通宝”和“大中通宝”等钱币。据杭州当地古钱币专家介绍,元末农民起义不断,先后出现朱元璋、张士诚、陈友谅几派割据势力,独自称王,纷纷铸造发行自己的货币,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各地货币同时出现的局面。这些钱币由于铸造时间短,流通范围小,发行数量有限,流传十分稀少,所以显得珍贵。这次出土的还有元朝“定治通宝”、“治正通宝”等,也是价值极高的古钱币。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古钱币专家初步推测此次发现的是“洪武窖藏”,洪武十六年明朝开始通行纸币“大明通行宝钞”,朱元璋下令国内禁止流通铜币,于是很多铜币被埋入地下。收藏行业把这批钱币称为“洪武窖藏”。

  据了解,在浙江省内,“洪武窖藏”的出土已经不下20次,余杭、海宁、桐乡那一带特别多。1970年,余杭出土过一次几千斤的。而这一次出土的钱币可能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杭州最大一次“洪武窖藏”的出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