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渔船南极沉没5死17人失踪 其中4名中国人失踪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4日03:37
13日,韩国釜山的一艘沉没渔船的船员家属获知消息后难抑悲伤。
13日,韩国釜山的一艘沉没渔船的船员家属获知消息后难抑悲伤。

  韩渔船南极沉没 5人死17人失踪

  42名船员中有4名中国人失踪,另有4名中国人获救;事发时海域未显极端气候

  越来越不可能找到更多幸存者。不幸的是,在低温海水中,人能够坚持的时间短暂。考虑到飞机飞抵事发区域耗时较长,这样做不可行。——新西兰海事部门救援行动负责人戴夫·威尔逊

  救援协调中心在沉船6个半小时后才获知沉船消息。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类型的联络或求救信号,(所以)眼下不清楚沉船的原因。——新西兰海上救援协调中心发言人罗斯·亨德森

  北京时间13日凌晨,韩国“仁成一号”渔船在南极水域沉没,42名船员中有20人获救,5人遇难以及17人失踪。

  “仁成一号”排水量为614吨,以韩国南部釜山港为母港。当日3时30分左右,该渔船在新西兰以南2250公里的南极海域进行作业时发生沉没。

  42名船员中有20人在沉船后不久即获救,但另有5名船员已确认身亡以及17名船员失踪。“仁成一号”沉没时,海上并未刮大风,浪高只有1米。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表声明指出,“仁成一号”渔船在沉没时,船上共有42人,其中包括8名韩国人、8名中国人、11名印度尼西亚人、11名越南人、3名菲律宾人和1名俄罗斯人。

  韩国官员向外界透露,确认死亡的5人中包括2名印尼人、2名韩国人和1名越南人,失踪人员中包括4名中国人。20名获救人员中则包括4名中国人和1名韩国人。

  当日,本报记者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获悉,沉船事故造成4名中国人失踪,另有4名中国人获救。

  据介绍,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对沉船事故十分重视,要求韩方全力搜救中方失踪人员,并确保获救船员的身体健康。本报记者 马晶 刑世伟

  ■ 现场

  据幸存者介绍,船体迅速下沉

  船员来不及穿上救生衣

  新西兰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表示,“仁成一号”沉没的水域海水寒冷,如果落水人员没有特殊的装备或救生衣的话,通常10分钟后就会死亡。尽管如此,沉船地点附近的其他渔船仍然展开了紧急搜索,并寄希望于可能有船员在失踪时乘坐了救生艇。

  新西兰海上救援协调中心援引幸存者的话称,船体迅速下沉,船员来不及穿上救生衣或保温服。

  渔船沉没的当天,眼含泪水的失踪船员家属聚集在韩国南部港口城市釜山市的仁成公司办公室等待搜救消息。沉没渔船属于该公司。“仁成一号”船长余英燮(音译)也在失踪的17人之列,其妹夫金舜洙(音译)说:“我只希望他能活着回来。”

  偏远的南极水域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众多渔船会定期前来此处捕捞银鳕鱼等深水海鱼。随着全球海鲜消费量逐渐增长,不少商业捕捞船队都开始前往离岸更远的水域作业,从而更多地满足市场需要。(马晶)

  ■ 救援

  路程太远飞机“无奈”

  搜救行动规模逐渐缩小;沉船原因不详

  “仁成一号”所属的韩国仁成公司发言人李武元(音译)透露说,在“仁成一号”开始下沉时,在附近作业的另一条韩国渔船立即通知了该公司的官员和韩国海警。

  由于渔船沉没地点基本上处于新西兰到南极的中间点。救援人员一度考虑从新西兰或美国位于南极洲麦克默多湾的搜索站派遣飞机进行搜救。

  而据新西兰海上救援协调中心发言人亨德森介绍,救援人员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因为无论从哪里出发,飞机都无法及时赶到遥远的渔船沉没地点,并最终找到幸存者。

  亨德森表示:“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类型的联络或求救信号,(所以)眼下不清楚沉船的原因。”

  截至13日晚些时候,搜救行动的规模逐渐减小。救援人员说,找到幸存者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两艘新西兰渔船停止了搜救,但3艘韩国渔船仍在进行搜救。(马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