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植物人男孩大学毕业续:专家称脑细胞能自我修复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14日06:24

  “植物男孩”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其主治医生昨接受记者采访,称大脑受损后,储备的脑细胞会悄悄复苏

  蔡蕴琦

  2007年,本报曾报道了“补丁”脑袋王亦恺的故事。

  12月12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南医大“植物男孩”的奇迹。张喆的故事让读者想起另一个名字王亦恺,2007年本报独家报道刚考上东大的王亦恺在车祸中脑部受重伤后经过康复训练又奇迹般恢复。两名男孩都曾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昨天,张喆的主治医生、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励建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坚持是两个奇迹的共同点。

  央视也来采访“植物男孩”张喆了!

  采访活动太多,他渴望恢复平静

  7年前,张喆因为一场意外变成植物人,71天昏迷不醒,苏醒后智商不如一岁幼儿,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生活不能自理。凭借坚强的毅力,他用两年摆脱了轮椅;又在四年里从只会蹦两个字到读完医科30门课程。张喆的故事感染着读者,引起了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我的手机被打爆了,湖南台、北京台、央视,很多媒体要来采访他。”南医大党委宣传部陈亚新部长告诉记者,昨天央视新闻频道专程来宁采访了张喆,预计在今晚6点“共同关注”栏目播出。“感谢媒体对张喆的关注,但他毕竟是个特殊的孩子。他爸爸告诉我,张喆情绪这两天特别兴奋,一晚要上好几次厕所。马上要期末考试了,他们渴望恢复平静。”

  还记得3年前的“补丁”脑袋王亦恺吗?

  他明年东大毕业,还收获了爱情

  2007年,本报曾以《母爱让“补丁”脑袋创奇迹》为题,独家报道丹阳考生王亦恺,接到东大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他在路上遇车祸当场昏死,一周内进行了五次开颅手术,接近于痴呆,生活不能自理。两年内,经过六次针对脑神经网络进行“刺激”训练,奇迹般地恢复了。除了左手活动不自如外,他生活自理,智力奇迹恢复并回到东大继续学业。三年来,王亦恺独自一人在东大求学,妈妈请了一位阿姨照料他的生活。东南大学经管院副书记祝虹告诉记者,王亦恺进校后身体恢复状况及学习成绩都不错,明年毕业基本不成问题。

  “他还交了女朋友。对方也是在校大学生。”祝虹向记者透露说。昨晚,王亦恺在电话中说起女友,带着几分羞涩。“这还要感谢你们报纸。”当年王亦恺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其中包括南京特殊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女孩先先。两年前,先先偶遇王亦恺的同学,并主动要了王亦恺的手机号码。两人通过电话、网络交流了一个多星期。见面后,先先温柔的一句话彻底让王亦恺敞开了心扉。“早知道你伤成这样,我应该早点来看你。”王亦恺说,两年来先先每个周六坚持坐两个半小时车到江宁看他,两人一起买菜、做饭。“马上要毕业了,我想回丹阳工作,她会跟我一起回去。”收获了爱情的王亦恺对未来充满信心。

  ■专家揭秘

  年轻和坚持帮助他俩创造奇迹

  脑细胞具有自我修复能力

  两个男孩奇迹般地恢复,奥秘究竟是什么呢?励主任解释说,脑外伤会造成大量脑细胞的凋亡,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一个正常人的大脑中被调动起来的脑细胞只占10%,还有90%的脑细胞处在休眠状态,当10%脑细胞损失后,储备脑细胞悄悄地复苏,当大脑细胞受损后,它们可顶替受损伤脑细胞的“位置”。“康复训练就是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等刺激手段,快速激活休眠的脑细胞,对缺损的大脑网络进行重塑,将大脑代偿潜力激发出来,从而帮助恢复意识。”励主任告诉记者,临床上,脑外伤患者术后只要能苏醒,并配合医生接受康复训练,都能恢复步行,这跟大脑内部特殊构造是有关系的。

  年轻和坚持缺一不可

  同样是脑外伤患者,接受康复训练后,有的患者恢复得和正常人差不多,有的患者一次走不到10步。励主任认为,康复治疗中,有51%因素靠自身努力,年轻和坚持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张喆和王亦恺受伤时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人到20岁左右,脑细胞发育的速度达到巅峰,此时不仅精力充沛,而且记忆力好,是一生中的黄金季节。年纪轻是后期康复效果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两个男孩在康复阶段都表现出超出常人的毅力。”励主任至今记得,从2005年1月到2007年,张喆前后五次入院接受系统康复训练,“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坚持下来。很多患者无法忍受选择放弃”。张喆在治疗中曾出现严重并发症,双腿肌肉痉挛,疼得缩在病床上,护士给他注射肉毒素,一次要打好几个针眼,他一声不吭。王亦恺出院后每天训练超过七小时以上,由于刻苦锻炼,他的四肢肌肉没有萎缩。

  踏入社会还将经受考验

  在同学、老师口中,张喆个性开朗,爱开玩笑,那场灾难似乎并没有在他心中留下伤痕。由于神经受损,张喆舌头萎缩,说话不太流利,采访中他还是主动与记者攀谈。同学报料张喆嘴巴很甜,他开心得转过头对着身边女老师俏皮地说了一句:“美女老师好!”这一切似乎没什么问题,但有人还是能从张喆眼神中看到“落寞”。“有的时候一个人呆呆地坐着,不知道在想什么。”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励主任说,很多康复病人身体复原后,难扫心中的阴影,无法与人交往,把自己封闭起来,活得很辛苦。“张喆目前是在校生,学校是相对纯净的地方,在交往中,同学、老师竭力保护他,不让他受伤害。一旦他踏入复杂的社会,还要面临新的考验。” 蔡蕴琦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