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伊外长国事访问中职务被撤 对伊核谈判影响有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4日07:34
  中广网德黑兰12月14日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伊朗传出消息,正在国外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突然被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昨晚解除了职务,改由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暂时代理。同时没有给出任何原因。

  出国前还是一名外长,回来之后就成了一介平民。为什么会突然发生这样的变化?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签署了密令,任命萨利希担任伊朗外交部的负责人。内贾德在任命书中称赞萨利希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希望他能够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成功。穆塔基是在国外访问期间被解除职务的,目前他正在塞内加尔访问。

  伊朗新外长萨利希此前曾担任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等职务,那么穆塔基为何会突然被撤职呢?艾哈迈迪-内贾德去年在有争议的大选中获得连任后,为了给人良好的印象,对内阁成员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穆塔基现在是上届政府唯一获得连任的部长,但一直以来就有穆塔基也将被撤换的传闻。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从上届政府中期以后,内贾德与穆塔基的关系就紧张,双方在总统特别代表这一问题上分歧严重。内贾德要求任命中东阿富汗等重要地区事务总统特别代表,但是遭到了穆塔基的强烈反对。伊朗一些议员也认为,内贾德的要求涉嫌违反了伊朗宪法。另外伊朗外交部近期传出多起任期届满的外交官不按时归国甚至出现叛逃的消息,这被认为是穆塔基工作不利的一个表现,也是伊朗媒体认为穆塔基被撤职的原因之一。

  下个月六国将在伊斯坦布尔继续就伊核问题进行谈判,外交部门的人事变动对伊朗核问题谈判是不是有影响,也是外界非常关注的.但是,伊朗的首席核谈判代表是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并不是伊朗外长,伊朗外交政策特别是核问题上的决策权是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手里,内贾德总统也只是政策的执行者.总统任命的外长对伊朗外交决策的影响其实是很有限的。

  穆塔基自2005年8月担任伊朗外交部长,目前正在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根据伊朗法律,如果内贾德正式提名萨利希出任外长一职,还需要伊朗议会进行投票表决通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