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将难题留给南非 专家称中国能减排45%(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9:39

中国用行政和经济手段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各方为利益博弈现象很严重。新华社发

  坎昆将难题

  留给南非

  “不能失败”的气候峰会没有突破

  绿色气候基金的设立挣回一些脸面

  ◎面对发达国家的立场倒退,作为发展中国家利益代表的“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顶住压力。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再次成为焦点人物。

  ◎必须清醒看到坎昆这种逢低反弹,是基于哥本哈根峰会惨败的对比的结果。而对原则的坚持,不能说是有突破,只能说没有倒退。

  ◎经历了六个小时的延期后,美国在最后一刻妥协了。“绿色气候基金”终于设立,以筹集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行动所需的资金。虽然这个共识还只是一个框架,但符合了人们在会议之前对坎昆的预期。

  坎昆会议终于达成了共识。最后,掌声淹没了一切分歧。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倦意。

  然而,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的那样,“必须清醒看到坎昆这种逢低反弹,是基于哥本哈根峰会惨败对比的结果。而对原则的坚持,不能说是有突破,而只能说没有倒退。”

  事实上,就在会议结束前48小时,气氛依然剑拔弩张。坎昆会议不得不延期结束。

  然而,很多人内心都感觉到,信心———曾在哥本哈根被粉碎的信心———的回归,才是坎昆会议最大的收获。

  不要让后人记住我们的自私

  一年前,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在漫天风雪中落幕。有国际评论家称,国家利益的博弈超出了人类的共同命运。哥本哈根将成为人类的“耻辱柱”,将人类的贪婪与自私暴露无遗。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地处热带的坎昆小城今年却显得异常冷清,悄无声息。而此次坎昆会议的会谈级别也与去年的首脑峰会不同,被“降格”为部长级,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国家元首将不再出席,参加谈判的代表人数也由去年的3.5万人降为1.5万人。

  媒体认为,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气候大会的期望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普遍对坎昆会议达成协议的信心不足。哥本哈根峰会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一种观点,即各国政府对改善气候变化严峻局面已失去了动力。

  为了挽救全球气候谈判的未来,坎昆会议主办方墨西哥一年多以来,积极协调各方立场,希望能够达成协议,重建谈判各方信任,恢复国际社会对于达成气候变化协议的信心。

  开幕式上,墨西哥播放了煽情的宣传短片。片中,是一张张被双手和布带遮住的脸,孩子们对瀑布、海鸥、沙滩、晚霞等优美的景色视而不见。短片中的字幕与旁白提醒各国的谈判代表,“你们也有子孙后代,现在你们长大了、手中有权力了,但不要忘记儿童时的梦想、不要蒙上自己的双眼,请采取行动确保这些美丽的景色得以继续保存,别忘记你的诺言,别忘记你的孩子”。

  短片舒缓的旋律令人感动,它一再提醒曾经的诺言,而不再是督促大家作出更多的承诺。

  开幕式上,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呼吁各国的谈判代表,超越本国利益、集团利益,通过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来缩小脆弱地区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走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之路。最后,他直截了当地说:“不要让后人记住我们的自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