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记者朝鲜见闻:成队军人荷枪实弹平壤市中心拉练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2月15日13:55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朝鲜特派记者程刚报道,从朝鲜罗先特别市回来后没几天,我又踏上了去往平壤和开城(板门店所在的城市)的旅途。在类似当年中国深圳的罗先特别市,让人感觉到的最明显的变化是军队的存在不那么显眼了,街上的军人、军车都比我第一次去时少了很多,而且这个地方原先很多的属于朝鲜军队、保卫部的企业(朝鲜叫会社)几乎全部都调归特别市管,毕竟,这个地方紧挨中国、俄罗斯,最中心的任务是探索出一条搞好经济的发展之路。

  而从新义州到平壤再到开城,朝鲜人民军还是最惹人注目且重要的存在。军人在人群中的比例非常高,而且不少军人都带着枪。在朝鲜的道路上,车并不多,军车的比重是相当大的,黄绿色的吉普,像以前中国常见的“北京2020”那样的最多,这种样子的越野吉普看来朝鲜军队有不少,其中有不少是苏式、俄式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军用开车在路上来来往往。

  早上,即使是在平壤市中心,也能看到成队的军人荷枪实弹在拉练,第一天早上我就看到了这样的一支女兵队伍,看上去她们是负责在首都的重要地点站岗执勤的。在朝鲜,很多重要的设施,比如铁路沿线的桥梁、隧道,站岗守卫的多是女兵。在平壤去外地的公路上,我还看见了拉练中的高炮部队,很明显不是在调动而是在训练。早就听说朝鲜人民军的训练强度非常大而且密度频繁,看起来的确不是虚言。在朝鲜人的眼中,军人是很光荣的。陪同参观的一位平壤女青年说,很多女孩找对象,当过兵是首要条件。另一位陪同的大姐说,她女儿马上要从朝鲜最好的金日成综合大学毕业了,学的是很好的国土规划专业,但她自己非要先去当几年兵,然后再参加工作。

  或许,正是对人民军的规模和战斗力一贯充满信心,朝鲜国内对所谓的半岛紧张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紧张。

  尽管这段时间韩国方面接二连三地进行了包括实弹射击在内的军事演习,周日晚间,很多平壤的饭馆还是食客盈门。一直陪同旅行的平壤姑娘李小姐说,朝鲜一周就休息一天,星期天很多平壤人家都愿意上饭馆吃饭,好一点的饭馆都得预订,否则很难有座位。现在已经是冬天,平壤刚下过雪,取暖用电使得平壤的电力供应比平常更紧张,连续两个晚上都在饭馆里碰到停电,但平壤饭馆都做了充分准备,很快就在每个餐桌上点燃烛光,温馨的烛光晚餐在这里无需刻意安排,而是日常生活的内容。

  一位在黄海南道道府海州市开铁矿的中国商人说,即使是在海州这个离延坪岛很近的港口城市,也没有感觉到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这位曾经当过兵的商人说,韩国频繁搞演习,更多地是威胁和恐吓,从军事上讲,反而更不会有什么真正的行动。(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