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藏家收藏千余种《红楼梦》 自制袖珍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5日19:31
张恩茂制作的各种微型红楼读物 朱晓娟 摄
张恩茂自制的可以放进耳朵里的袖珍版红楼读物 朱晓娟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15日电 (记者 朱晓娟)郑州一位名叫张恩茂的老人,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红迷”,被人称之为红楼藏家,30年来已收藏了1250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最近,富于创意的张恩茂又开始手工制作红楼读物,其状大小不一,最小的可以放进耳朵里,堪称一绝。

  12月15日,记者如约来到张恩茂在郑州生产路的住所,约12平方米的藏室里四壁和中央的书桌上码放着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张恩茂给自己的藏室起了一个颇为雅致的名字——红楼居室。

  67岁的张恩茂告诉记者,平时有空就到书店和古玩城“淘宝”。退休赋闲在家之后,他全身心投入收藏之中,省吃俭用,每月从不多的退休工资中平均支出三百多元用于收藏书籍。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收藏了各种版本的《红楼梦》1250种,有清末的,有民国时期的,其中线装版28种,影印本30多种,精装282种,其中还有比较珍贵的手抄本的影印件,一份光绪年间的版本,他更是爱如珍宝,用个精美的盒子装起来。现在,他光花在收藏书籍上的钱就用了数万元。

  但是张恩茂老人不满足于现有收藏,3年前,又开始手书抄写、影印珍本或孤本《红楼梦》读物,以充实自己的收藏,目前,他已经亲手制作了20多种红楼读物。

  张恩茂老人对记者说,制作红楼读物并非易事,特别是对于制作微型读物,其装订程序,极其不易,费时费力,返工更是家常便饭。他为此实验了各种装订方法,摸索出一些经验。张恩茂制作的袖珍本,可以随身携带,其中最小的袖珍书可以放进耳朵里,或者系上绳子做成扇坠。

  据张恩茂介绍,他制作的红楼读物,装订方式特别,包括平装、线装、盒装、函装、经装和纬装,满足各种需求。张恩茂制作的红楼读物并不局限于微型,覆盖范围从大到十六开,到小至五千开,应有尽有。大小不一的红楼读物堆放在一起,形成鲜明的视觉冲击,另记者惊叹不已。

  另外, 从事地质职业的张恩茂动手能力非凡,他还特意用一块汉白玉、一块名为“蓝钻”的石头制成了书盒。这个上书《红楼梦》和《石头记》的书盒长45厘米,宽30厘米,高12厘米,重约20公斤。

  “我把盒子的高度设计为12厘米,是为了暗合金陵十二钗之意。”张恩茂说,“用石头做书盒,既有《石头记》之意,也更利于保护藏书”。

  张恩茂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收藏之中,耗资不少,然而自得其乐。他说,每天清晨都会在自己的红楼居室中转上一圈,浏览一遍,在这里他沉醉其中一“梦”不醒。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