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地铁12号线票价公布 采用2元起步区间制(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6日08:11
成都地铁一号线列车举行交接仪式时,邀请市民代表参观(资料图片)

  1号线一期全程票价4元,2号线一期全程票价5元

  昨日公布的票价方案采用2元起价的区间计价制:起价2元可乘坐6个区间,乘车距离超过6个区间采用递远递减的方式计价,即3元可乘坐10个区间,4元可乘坐16个区间,5元可乘坐24个区间。

  昨日,成都市物价局公布了地铁票价,今年6月3日地铁票价听证会上,成都有关部门提出了区间计价制和里程计价制两个方案,听证会上多数代表都赞成区间计价制。成都物价局、地铁公司在综合研究代表意见建议基础上,公布了最终的票价方案:2元起价,1号线一期全程票价4元,2号线一期全程票价5元。票价标准及其优惠办法,从地铁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之日起执行。

  区间计价制单程票4或5元

  “听证会后,我们综合研究了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决定采用区间计价制。”成都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说,听证会上的两个方案起价均为2元,1号线一期单程(共17个站)最高票价4元,2号线一期(共20个站)单程票价最高5元。总体上来说,区间计价所有站点的票价均低于或等于里程计价,其中采用区间计价中有8个站点间票价低于里程计价,两者对比下,多数听证代表都趋向于区间计价制。

  普通天府通9折2小时内有效

  与公交卡一样,地铁票价也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

  使用普通天府通卡乘坐地铁的,其票价按对应的单程票基本票价的9折计价;面向中小学生发行的学生记名天府通卡,按对应的单程票基本票价的5折计价;70岁以上老年人在平日高峰时段(即工作日的周一至周五7:30-9:00及17:30-19:00,以进站时间为准)以外的任何时间,持老年人记名天府通在规定次数(50次/月)内免费乘坐地铁,期间每乘坐一次地铁,不计乘坐区间数,扣老年卡优惠次数3次。

  在平日高峰时段内,使用老年人记名天府通乘坐地铁的,每次从其电子钱包中支付票款,并按普通天府通卡的折扣方式优惠,即按对应的单程票基本票价的9折计价。

  同时,义务兵、革命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盲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地铁;1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携带1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乘客单次乘车在车站付费区内可以停留的最长时间为2小时。

  记者体验

  公交省钱耗时多自驾比地铁贵

  昨日下午,记者分别用自驾车、乘坐公交车两种方式,对地铁1号线全程进行了体验。结果显示,从火车北站到世纪城,坐公交车最便宜,驾车最贵,地铁介于两者之间,但公交车和驾车耗时最多,基本上都在1小时左右。

  坐公交持卡坐车1元坐全程

  昨日下午2时,本报记者从火车北站搭乘16路公交车,空调车刷卡消费1元,2小时内免费换乘。

  因为非上下班高峰时段,加之不少路段有专门的公交通道,从火车北站到火车南站公交站耗时41分钟,然后转806路公交车去新会展,耗时10分钟,因为公交车持卡2小时内免费换乘,从火车北站到新会展,花费1元钱,耗时51分钟。“如果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肯定要超过1小时甚至更多。”806路公交车司机说,刷卡坐公交车肯定便宜,如果是掏钱坐公交车,从北站到新会展,要转一次车,

  普通车就花费2元钱,空调车花费4元钱,“因为现在很多车都是空调车,算下来与坐地铁是一个价。”

  自驾车走完1号线成本约20元

  下午2时39分,记者驾车从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世纪城出发,沿着地铁1号线往地铁起点站升仙湖驶去。当车子驶过锦江宾馆时,因天府广场四周限行,只得绕道行驶。沿途一共经过了53个红绿灯,在北站附近堵车约7分钟,抵达升仙湖站时,耗时共计1小时11分钟。如果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全程可能耗时在2个小时左右。

  因为绕道等关系,驾车里程约为20公里,根据现在油价水平,驾驶的1.8排量的车子耗油近2升,算下来油钱为12.9元。

  与地铁相比,驾车耗时长,成本高。如果加上停车的成本,驾驶地铁1号线全程,成本大约在20元左右。

  市民反应

  不堵车上下班优选地铁

  “票价就是有点贵,单程看起来不多,但是一个月的成本计算下来还是有点贵。”在16路公交车上,前往高新区一企业办事的杨女士说,因为她的公司在人民南路上,和高新区不少企业都有合作关系,所以经常往返高新区。

  “短区间乘坐地铁还是和公交车价格差不多,如果是全程就要贵多了。”记者在公交车上随机调查的8人中,绝大多数都表示地铁、公交车哪个方便就坐哪个,“不过上下班高峰时段,肯定会优先选择地铁,这个不堵。”

  与此同时,新浪网也在网站上推出了“成都地铁票价出炉一号线4元二号线5元你觉得贵吗?”的调查,79.9%的调查者认为全程票价有点贵,1.3%的调查者认为很便宜,18.9%的调查者认为票价是可以接受的。记者姚长寿实习生高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