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暴雪 > 暴雪消息

广州骤冷今天最低2℃ 果园野生黄鳝被冻死(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7日01:46
晨练村民从水沟里打捞上来的被冻死的黄鳝。 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晨练村民从水沟里打捞上来的被冻死的黄鳝。 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指山上草木出现冰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指山上草木出现冰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广州骤冷 冰挂五指山 今天最低2℃

  “天太冷,鼻子都冻红了!”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陈杨 许力夫 陈海生 邢冉冉 实习生 陈冲 通讯员 王玮

  寒潮来袭,强冷空气一日之间让广州人感受到寒冬的来临,赶紧穿上棉衣增加保暖设备。广州的冷,冷在身上,也落在眼底,你瞧——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五指山一夜间满山挂冰,为15年来首次;天河区杨桃公园的果园沟渠数百条野生黄鳝被冻死,严寒无情。此外,商场、医院异常火爆,医院里老人、幼儿患者大排“长龙”。今晨,广州还迎来2℃低温。

  天气预报

  今早最低2℃

  据悉,今日广州还将继续降温。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广州市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局部有霜冻。气温介于2℃到14℃之间,相对湿度介于25%~65%之间,吹4~5级阵风。今天夜间至明天夜间晴到多云,气温介于4℃到18℃之间,相对湿度介于35%~75%之间,吹轻微至和缓的东北风。

  后天多云,气温11℃~22℃。

  冻

  满山冰挂黄鳝冻死

  树枝一夜之间被冰裹“肥”好几倍,满山绿树突然蒙上了一片白,风过树林当当作响……昨日,大规模的冰挂景观罕见地出现在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五指山上。少数幸运的游客看到这一幕兴奋得跳起来,不料脚下一滑,摔得屁股开花。公园方面预计大规模冰挂景观至少可保持到今天。

  严寒就这样突如其来,从前晚到昨天上午,天河区杨桃公园的果园沟渠内,数百条野生黄鳝被冻死。

  据悉,广州市在前天午后气温逐时下降,并出现18.3毫米的中雨降水,北风4~6级。昨天早晨,气温较前天同期下降10℃左右,最低气温4.9℃。寒冷橙色预警信号昨天继续发布。

  由于天气太冷,降温幅度又大,商场的防寒用品热卖,庇护站全面开放,医院方面也异常火爆。

  连日来,记者走访医院发现,老人、幼儿成了医院的主力军。老年人不少是被旧患、心脑血管病纠缠,心血管患者检查排队排到下周。另外,烫伤患者也较往日激增两成。记者现场看到,幼儿则占了输液室大多数位置,以感冒、发烧及消化道疾病为主。

  天气骤冷,容易诱发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请适时添衣保暖,并请留意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

  浅水沟渠里黄鳝被冻死

  从前晚到昨天上午,天河区杨桃公园的果园沟渠内,有数百条野生黄鳝被冻死。附近街坊说,黄鳝冻死的情况几乎每年都有。

  昨天上午,新快报记者来到杨桃公园看到,在积水较少的果园沟渠内,到处都能见到被冻死的黄鳝,除此之外还有十多条小鱼翻了白肚。据街坊刘叔介绍,昨天上午,他和老伴到公园晨练,发现果园沟渠里有些黄鳝一动不动,几名工作人员站在沟里打捞。刘叔说,工作人员说由于沟渠里的水较浅,加上最近气温降低,导致这些黄鳝被冻死。

  据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称,这些黄鳝是野生的,主要分布在果园的沟渠里,自低温来袭,从前晚开始陆续出现黄鳝冻死的情况。“有几百条冻死了,但这些冻死的黄鳝不能吃,我们下午会安排人将沟里的黄鳝清理干净,找地方掩埋。”

  冰

  五指山冰挂十五年首遇

  昨天是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内梅花节开幕的日子,当地旅游局组织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当车到半山腰时,眼尖的游客发现树上挂着“冰条”,随着车行,冰挂越来越多。尽管天气寒冷,但车上开始热闹起来,不时有人要求下车拍照。摄影爱好者们意识到前方肯定有更好的景观,因此极力劝阻,要求司机将车直接开到“景观最美的地方”。但话刚落音,两棵十几米高的“冰树”出现在眼前,车上立时“哇”声一片。

  司机劝大家:“这算什么?前面更漂亮。”车拐几道弯后,眼前的山头全是白茫茫一片,似乎整座山都被冻住了。树枝被冰块裹得“肥肥”的,还保持着被风吹向一边倒的姿势。前方一湾碧绿的月牙湖,湖对岸原本青绿的山头此时白茫茫一片,风吹过当当作响。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五指山的海拔是1092米,前天晚上下了一点小雨,气温降至了0℃附近,之后山上出现了冰挂景观。“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规模这么大。我记得上次出现这样壮观的冰挂景观是在1996年,都十五年了。”

  

  天冷老幼最易病 烫伤患者增两成

  天寒地冻,老人、幼儿发病率高,其中以感冒、发烧及消化道疾病为主,另外烫伤患者也激增。

  心血管病患者多

  60来岁的梁姨原本就有心血管病,近日时常感到胸闷,甚至心痛,昨日一早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诊。好不容易等了两个多小时加了号,最终医生还是让她先去检查才能明确问题所在。然而到了检查预约处,却发现每条队伍都排了十多人。

  无独有偶,在中山一院的心血管科,等着量血压分号的阿公阿婆里三层外三层地将柜台挤了个水泄不通。在诊室外的走廊上,也有七八十位患者等着叫号,就连输液室也以中老年慢性病患者为主,普内科的病床更是加到走廊。

  烫伤老年患者多

  近日,烫伤的老人也不断增多。记者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获悉,因天冷取暖而被保暖设备轻度烧烫伤的患者一天可达到10例,而烧伤门诊量更是比往常增长了20%,多半是因为使用热源保温不当所致。“老人对温度的感知度较差,有时电热毯一开就是一个晚上,直到轻度烫伤了还没有知觉。”该院烧伤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峻说。

  感冒发烧小孩多

  儿科成了医院最热闹的地方。在中山一院儿科门口,市民李阿姨怀中的小孙女还不到一岁,因前晚洗澡时受了凉,出现感冒咳嗽。而在南方医院注射室,儿童也占了“大半江山”,哭声此起彼伏。

  “之前是拉肚子的小孩比较多,现在感冒、发烧、肚子痛的多起来了,儿科门诊每天都有400到500人。”省妇幼儿科门诊负责医师曾可告诉新快报记者,前几日天气热,接着转冷变潮,因受凉而感冒、发烧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一到两成。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虽然天冷,但不要一下子给小孩穿太多衣服及盖太多被子,以免捂得小孩感到不舒服,以手脚温暖为原则即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