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岁女童感冒入医院输液猝死 疑因药物过敏(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7日04:06
  照片上的姗姗笑靥如花,父母悲痛难当。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照片上的姗姗笑靥如花,父母悲痛难当。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6岁女童感冒入院输液猝死 疑因药物过敏 家属称医生未做皮试

  本报讯(记者彭扬 实习记者徐冉)“妈妈,我想吃方便面。”这是6岁的姗姗对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12月8日上午,因为咳得厉害,姗姗在妈妈陪同下到大兴区黄村镇狼垡村永林医院治疗,输液几分钟后突然出现异常反应,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质疑孩子的死与医院未做皮试直接输液有关。昨天上午,永林医院表示,姗姗死因要等尸检结果出来才能确定。

  输液几分钟后出事

  “她很少生病,以前从来没有请过假。”姗姗妈妈罗女士说,12月6日,姗姗开始感冒咳嗽,当天没去学校。7日,他们托姗姗的同学给班主任交了一张请假条,计划次日让姗姗重返校园。

  罗女士说,8日上午,姗姗还是觉得不舒服,主动提出去医院打针,母女俩收拾停当来到住所附近的永林医院。

  由于患者较多,罗女士和姗姗等了将近1个小时才看上病。上午11点45分,医生给姗姗开了药方,“医生推荐用头孢消炎药。”罗女士说,几分钟后,姗姗便来到输液室开始输液。

  “孩子说想吃方便面,我就去门口小卖部给买了一包,来回也就3分钟。”罗女士说,等她回到医院时,发现姗姗不在输液室,已经被转到里间病床,一名医生正在进行抢救。

  “孩子闭着眼睛,脸色发紫,口吐白沫,身体抽搐,鼻子里插着氧气管。”罗女士说,这一幕至今让她想起来都揪心地疼。下午1点,姗姗被120急救车转入大兴医院。下午2点05分,医院宣布姗姗死亡。

  疑因药物过敏致死

  罗女士说,姗姗转入大兴医院抢救时,一名急救医生曾告诉她,姗姗的症状极像药物过敏,问她孩子输液前是否做过皮试,“他们配好药就直接给孩子挂上了。”罗女士说,她没有看到医生给孩子做皮试。

  罗女士指着医生给姗姗开的用药单上一种名叫“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的药品说,女儿很有可能就是对这种药物过敏。

  此外,罗女士还对姗姗出现异常反应后医院的抢救措施提出质疑,“就插了一根氧气管,别的什么抢救器材都没看到。”在大兴医院急诊抢救室出具的护理记录单上,姗姗入院诊断一栏为“猝死”。

  “孩子前一天还在家里跳了200下绳,怎么输个液人就没了呢?”罗女士说,姗姗到医院就诊前,除了咳嗽有痰,没有其他症状。

  出事后,罗女士和丈夫被安置在医院附近一家招待所内,但她说医院负责人从未来过,也没有正式向他们提出任何赔偿方案,“现在只能等尸检结果,让孩子走得明明白白”。

  区卫生局介入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永林医院了解情况,一名王姓工作人员称自己专门负责接待,院长有事外出不便接受采访。谈及姗姗治疗及抢救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一切要等尸检结果出来才能作答。

  记者拨通医院通讯录上王姓院长手机号码,在了解记者身份后,对方称“我现在不在医院”,随后挂断电话。记者此后多次拨打该号码,每次电话接通后都无人应答。

  昨天中午记者致电大兴区卫生局,医疗事故鉴定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当天已经接到报告,目前正联合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如何处理得等尸检结果出来才能确定。

  ■特写

  女孩被当儿子养

  班主任唐老师说,姗姗是那种少有的乖孩子,“人很大方,成绩又好。”翻开姗姗的作业本,字迹工整,每一页几乎都是“优”。

  待在招待所的客房里,罗女士坐在床上,抱着姗姗6岁生日时拍的照片黯然垂泪,嘴里不停地喊着“儿子”。罗女士说,她一直习惯叫姗姗“儿子”。

  “孩子特别讨人喜欢。”罗女士说,姗姗3岁时,丈夫给孩子买了一张地图,姗姗好奇地问她“这有什么用”,罗女士告诉孩子:“爸爸经常出远门,去的地方在这个地图上都能找到。”没过几天,丈夫又要出差,姗姗塞给爸爸一张画,说:“爸爸,有了地图你就能找到家了。”之后每次丈夫出门,姗姗都会画张地图让爸爸带在身上。只要爸爸不在家,姗姗每天都会打个电话,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姗姗的离去让罗女士几乎崩溃,她说自己已经43岁,丈夫45岁,从四川来京打拼多年,如今中年丧女,不知如何重拾生活信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