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螺丝钉死”别又是一次“躲猫猫”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7日04:48

  “螺丝钉死”别又是一次“躲猫猫”

   ■ 议论风生

   12月8日,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大武乡二中校长刘红伟在接受县检察院调查期间死亡。当地初步认定是自杀,并称刘红伟是在监护人员睡觉期间,在卫生间一颗螺丝钉上自尽身亡。家属提供的照片则显示死者手腕、颈部、背部有多处伤痕。

   这个蹊跷的“螺丝钉死”,很自然地让公众想起了以往的“恶梦死”、“躲猫猫死”、“喝开水死”、“洗脸死”等让人匪夷所思的死法。有的人说:螺丝钉要实名制了。有的人说,螺丝钉堪称本年度最诡异的杀人暗器。当地政府的结论无人相信,舆论本能地怀疑这又是一起“被自杀”,又是一次“躲猫猫”。

   不要怪公众已经形成了刺激—反应般的“躲猫猫”思维,公众其实也想相信当地政府,也想尊重官方调查,不想动不动就唤起那个早有了审丑疲劳的字眼和记忆。可是,官方调查有时就是那么不争气,事实就是那么超出想像力,面对诡异的“螺丝钉死”,面对漏洞百出的官方定论,人们又很难不想起“躲猫猫”。

   被调查者在卫生间一颗螺丝钉上自尽身亡———正如“喝开水死”、“洗脸死”一样,这是高难度的动作。警方没有还原这一死法的细节,就用这种高难度、常人难以想像的死法解释了一个公民的非正常死亡。何况,这种说法有着漏洞,如果是“螺丝钉死”,死者身上的伤痕是怎么来的。诸多疑点都没查清,为什么如此仓促地下“自杀”的结论?是单纯追求办案效率,还是想掩饰什么?

   当然,办案在程序上也很不正当。刘红伟被县检察院王晓好等人以协助查账为由带走,在没办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扣押在宾馆。这明显违反了办案程序。这种情况下,即使刘红伟是自杀,相关部门也同样难逃失职之责。

   曹林(媒体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