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残运妈妈合唱团呼唤残障家庭带孩子走出家门

2010年12月18日04:01

  来源:南方农村报

  请带孩子走出家门

  本报记者 苏晓璇 黄栋林

  亚残运妈妈合唱团讲述背后故事,呼唤更多残障家庭——

  12月12日晚,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有一群人感动了全场观众——她们就是由全国316名残障孩子母亲组成的合唱团。

  当晚,妈妈们进行了长达45分钟的演出,与毛阿敏等歌手一起合唱了《孩子,你是我的骄傲》等歌曲,并将满怀爱意的鲜花和吉祥物献给了参加本次亚残运会的运动员们,为他们加油。这一幕,被评为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现场最感人的瞬间之一。

  16日,妈妈合唱团的6位妈妈以及活动组织者广州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总干事冯新接受了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讲述了妈妈们背后的故事,同时也希望通过她们的表现,呼唤更多的残障孩子父母能带孩子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孩子,让你为妈妈骄傲”

  参加完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妈妈们至今还未能平静下来,“我们仍沉浸在兴奋中。”

  “站在舞台上,我们要表现残障孩子妈妈的风采,我们要让社会看到的不是为照顾孩子而憔悴的形象,而是一个个能够温暖孩子的阳光妈妈。”向运动员献花的妈妈沈霞介绍自己参加开幕式时的感受,“当我们把花献给运动员时,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感到很幸福。”

  开幕式上,妈妈们举着“孩子,妈妈为你骄傲”的横幅,为运动员加油,为自己的孩子加油!同时,她们心里也期望着自己能成为孩子的骄傲。

  妈妈张敏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儿子的鼓励和支持,她才能坚持着完成演出。一开始,她担心孩子没人照顾,犹豫着是否参加。是儿子给了定心丸说:“放心吧,给我准备好吃的,我用微波炉热一下就行了”;当她萌生退意时,儿子一句“你不是总教我要坚持吗?妈妈,加油!”让她义无反顾;当听说妈妈要给运动员献花、系丝巾时,儿子骄傲地称她为“丝巾妈妈”。张敏为此感动不已,“这是一个为了孩子的演出,无论如何要坚持,要让孩子为我骄傲。”

  冯新说,连续十几天的彩排,没有一个妈妈喊累,她们眼中只有兴奋与闪亮的泪花。表演结束后,有妈妈甚至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哎呀,怎么就完了,应该一直开下去的!”

  “孩子,你是妈妈的骄傲”

  “一开始听说要找残障孩子母亲参加开幕式演出,这个创意让我非常激动,长期在背后默默奉献的母亲们终于有机会站到台上,受到关注。”作为演出召集人的冯新介绍,参与演出的母亲们年龄从26岁到73岁,她们的孩子最小的3岁,最大的40多岁。“母亲们日复一日地照顾残障的孩子,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

  麦红红的儿子黄文康出生时患有多种先天性疾病,曾被医生断言存活不会超过24小时,毫无救治希望。但麦红红并没有放弃,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历经6次手术治疗的儿子,5岁时迈出人生的第一步,8岁开始学钢琴,9岁入读小学,去年还出版了个人游记《澳大利亚之旅》,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为他作序。今年,14岁的黄文康成了亚残运会圣火传递最年轻的火炬手。麦红红说,“我的孩子虽有缺陷,但一样很出色,我为他感到骄傲。”

  “妈妈,带你的孩子走出来”

  冯新介绍,妈妈合唱团招募时,发动了全国38个机构帮助宣传。他们只有400个名额,刚开始,她以为会有很多人报名,她甚至想好要如何去做无法参加的报名者的思想工作。结果让她有些意外,报名最高峰时也只有370人。

  一部分妈妈因为孩子没人带而无法参加,而有一部分妈妈的理由则让冯新感到心酸:“有些妈妈至今不敢告诉别人自己孩子是残障人士的事实,如果参加活动将被公开,这是她们所不愿意的。”

  “很多残障孩子的家庭还是无法面对公众和社会的压力。”冯新说,据估计,广东省内约有上百万儿童有智力或肢体残障,这些孩子的父母的认识和思想也需要疏导。

  妈妈刘亚辉以自己的经历鼓励那些仍无法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的父母和残障孩子。1999年,29岁的刘亚辉生下了女儿。当得知女儿是个唐氏综合症患者时,她跌入了人生的低谷。因为孩子,她和以前的好朋友不再联系,因为自卑,她不愿带孩子出去外面,面对女儿时,她总充满着负面的情绪。她甚至选择了不再面对,把年仅一岁的女儿送回老家。

  但身为母亲的她,终究无法割舍这份亲情。一年后,她下定决心面对女儿,把她接了回来。同时,她加入国内唯一直接为特殊孩子家长服务的广州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去学习接受女儿,学习如何教育女儿以及与和她情况一样的家长交流。再后来,她辞工成了扬爱的一名专职社工,她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家庭。“只有家长成长,才有孩子的成长,只有家长不放弃,孩子才会有明天。”这是她身为残障孩子母亲的最深感悟。

  妈妈麦红红说,其实,我们站出来,并不是想成为焦点,而是希望能鼓励更多的残障家庭带着他们的孩子走出来,融入社会。同时也希望社会能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这个群体,接纳和尊重他们,在教育、出行等方面为他们做得更多。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