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尔吉斯斯坦“无政府”状态宣告结束(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8日02:34
  人民网阿拉木图12月17日电 (记者 陈志新)17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举行例行会议对议长和总理人选进行投票。由“共和国”党、社会民主党和“故乡”党所组建的三党联盟推选的“故乡”党领导人之一克利季别科夫获得101张赞成票当选为新议会议长,社会民主党领导人阿坦巴耶夫获得92张赞成票当选为总理。同时,议会还通过了新政府施政纲领以及政府组成。这一结果宣告了,吉在今年四月初国内政局突变后所出现的无合法政府的“尴尬”局面终于结束。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在投票后专程赶到议会大楼,对国家合法政权的产生表示祝贺,并称吉从此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吉新政府总理阿坦巴耶夫在阐述政府施政纲领时表示,未来政府将大力打击腐败,保障国家资产不被侵害;支持中小商业发展,减少行政干预;加大矿产资源开采,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能源、农业等领域发展;保障居民就业,消除贫困。阿坦巴耶夫认为,只要消除腐败,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就一定会带领国家走出危机。对于对外关系,阿坦巴耶夫说,吉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等近邻发展睦邻关系,与俄罗斯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与欧盟、美国、土耳其等发展合作关系。他还表示,就任总理后的首次外访的国家将是俄罗斯。

  12月4日,由于社会民主党、“共和国”党和“阿塔-梅肯”(祖国)党组建的短暂联盟宣布解体,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授权“共和国”党再次尝试组建政党联盟。“共和国”党在得到相关授权后,立即与其他各政党举行磋商,希望组建包括三方甚至四方的更广泛的政党联盟。但“阿塔-梅肯”(祖国)党一再表示,该党作为新宪法的主要推动者,其领导人捷克巴耶夫必须担任议长一职,这样才能保障新宪法的稳定。由前总理库洛夫领导的“尊严”党也公开宣称,希望得到组建新政府的权力。由于自身利益难以满足,“阿塔-梅肯”(祖国)党和“尊严”党先后发表声明明确表示不参加议会多数派联盟。与上述两党不同,作为议会选举中得票最多的“故乡”党近期所表现出的积极合作姿态使其最终成为多数派联盟中的第三方政党。议会选举后,“故乡”党努力改善自身激进的“不合作”形象,多次表示愿意与议会其他政党进行积极合作,希望议会与政府尽快开始运作。16日,“共和国”党正式对外宣布,“共和国”党、社会民主党和“故乡”党决定组建政党多数派联盟。三方就政府和议会权力分配基本达成一致,阿坦巴耶夫被推举为总理、克利季别科夫被推举为议长,“共和国”党领导人巴巴诺夫担任政府第一副总理,同时“共和国”党还将领导财政部、经济协调部等政府主要经济部门。根据三党在议会所占席位,三党联盟成立后将控制议会120个席位中的77个。

  分析人士认为,各政党担心议会被解散是促成吉艰难渡过组阁危机的重要因素。根据吉相关法律,如果总统两次授权所组建的政党多数派联盟没有成功,那么将由议会各政党自行组建政党联盟。由于各政党利益分歧严重,政党多数派联盟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在规定时间内成功组建,因此议会将面临被解散的危险。吉前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波加特列夫指出,由于各政党都为选举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因此吉议会多数派联盟将在最终关头以某种形式组建完成,从而避免议会被解散。在此次政党联盟组建过程中,“共和国”党和社会民主党向外界多次宣示,在政府或议会中谋取特定位置并不是其政党的原则性目标。“共和国”党领导人巴巴诺夫认为,当前最为紧要的是应创造必要条件,让国民经济重新运转,让国家开始向前发展。

  当前,吉社会经济形势仍处于极度困难的境况,工业与农业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国家预算赤字已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南方在今年六月大规模骚乱事件中被破坏的民用住宅的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国内民族间分歧依然没有完全弥合。因此对于吉新政府来说,帮助国家走出当前的危机任重而道远。

  联系本文记者

  [留言][博客][微博]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