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菅直人就普天间基地问题搬迁道歉:感到非常羞耻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9日01:37
  “非常对不起冲绳……作为一名日本人,我感到抱歉;作为一名从政者,我感到非常羞耻”----菅直人

  日本首相菅直人17日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会谈,就中央政府未能兑现把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冲绳普天间航空基地迁出冲绳的承诺道歉。菅直人提出县内搬迁“这一选择相对较好”。

  这是菅直人自6月上任以来第二次访问冲绳县。他17日下午与县知事仲井真会谈,定于18日访问普天间基地。按菅直人的说法,此行意在了解冲绳县“真实状况”。

  会谈中,菅直人就鸠山由纪夫内阁未能兑现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外或国外的承诺向冲绳县表达歉意。会谈场所外,数以百计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对政府未能妥善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表达不满。由于日文中“菅”字发音与“罐”字相似,一些人敲打空罐以示抗议。

  菅直人向仲井真提出按照日美联合声明把普天间基地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菅直人说,这一方案“就可行性角度而言,是相对较好的选择”。不过,仲井真在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首相所言"较好的选择"错误。我不理解他在说什么。县内搬迁不可能。”

  菅直人说,他无意强行推进基地搬迁方案,打算不设期限继续与冲绳方面协商。杨舒怡(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菅直人利诱冲绳县官员

  据共同社统计,驻日美军各处基地占地总面积的大约75%位于冲绳县内,而冲绳县面积占日本全国总面积大约0.6%。

  菅直人17日告诉仲井真,2011财政年度预算增设面向地方政府的大约5000亿日元(约合60亿美元)财政转移支付。政府考虑对冲绳县适用比其他县更为优厚的计算标准,使冲绳县获得“合理规模”的财政转移支付。菅直人在就餐时说,希望让冲绳县获得这笔资金中至少250亿日元(3亿美元)。

  另外,他说,打算制定新法来代替定于2011年末失效的冲绳振兴特别措施法,完善美军基地返还后的土地利用相关法律。(杨舒怡)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