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劳尔称古巴经济改革刻不容缓 不改正方向就沉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0日10:20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出席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例会。新华社/路透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出席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例会。新华社/路透

  西班牙《世界报》 12月18日文章,题:劳尔•卡斯特罗的演讲:“要么改正方向,要么沉没”(作者安赫尔•托马斯•冈萨雷斯)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8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指出,如果要“拯救革命”,就必须实行《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针草案》中列出的经济改革措施。这项草案预计将在明年4月份的党代会上获得通过。此次党代会将开创古巴的混合经济模式,为私人部门提供越来越大的空间,削弱政府的作用。劳尔说: “我们要么改正方向,要么沉没。”

  劳尔对实行社会主义半个世纪以来所犯的“错误”持批评态度。他说,现在不是回头看的时候,不能再等了,必须采取行动,否则将葬送“几代人的努力”。

  古巴经济部长马里诺•穆里略三天以来一直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经济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可能带来的变革包括到2015年使全部500万劳动者当中,就职于私营部门的劳动者达到260万左右。

  劳尔说: “很多古巴人将社会主义同免费和补贴混为一谈,将平等和平均主义混为一谈,不少人将配给本视为永远不应取消的一项社会成果。”他强调,古巴领导人应该摒弃老的工作方法,推动变革,改变对社会主义的错误观念。

  他第一次在公开讲话中要求不支持经济改革计划的政府领导干部辞职。他说: “如果某个干部觉得累了,或者不认同我们的政府规划,那就辞职吧。”

  劳尔表达了加强私人部门的强烈愿望。劳尔说:“我们在个体部门的扩大和灵活化方面已经迈出和即将迈出的步伐是深思熟虑和认真分析的结果,我们可以保证,这次不会再有倒退。”

  劳尔将小企业家看作改善古巴经济状况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他们的税收有助于为国家庞大的社会计划提供资金。

  他说:“改变我们很多人对这种个体劳动方式的负面观感是至关重要的。”

  劳尔强调,变革是为了使社会主义可持续下去,而不是回到资本主义。开放和推动私营经济与个体劳动是“不可逆转的”。

  劳尔说:“从生命的规律来看,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中大部分人的最后一次了。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我们有义务利用我们在人民面前的精神权威来规划好方向。”

  他指出,2011年古巴共产党还将对党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分析。他强调,多年以来,共产党卷入了一些不属于自己职能的工作,限制了共产党作为古巴国家“组织先锋”的作用。

  他说:“党应该是领导和控制,而不是干涉任何一级政府的活动,应该由政府来执政,每一级政府根据自己的规则和程序,以及在社会中的使命来行使管理职能。”

  美联社报道说,在古巴政府试着实行浩浩荡荡的经济改革之际,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今天说,古巴改革的未来正处于成败关头。他又说,改变不是为了取代社会主义,而是为了巩固社会主义。

  劳尔表示,生产力已经低到难以忍受,这些改变是推动生产力所必需的。一旦这一切发生后,一直批评经济改革是门面功夫、持否定声音的人——尤其是美国那些人——就无话可说。

  劳尔说: “我们国外的敌人正如我们所料一样,质疑我们的每一步。”

  “有时候他们(希望古巴失败的)最深切的希望令他们看不到现实情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