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北大资源:助推中国城市包容性增长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12月20日17:09

  北大资源:助推中国城市包容性增长

  十二五规划中,胡主席提出“包容性增长”,这已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核心指导思路。

  文/开尔

  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经这样断言: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有两件事情,一件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另一件就是中国的城市化。

  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进入21世纪后的表现似乎也印证了他的观点。据统计,到2009年底,我国建制市已经达到668个,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475个;城市化率达到46.6%,比2000年前提高了10.4个百分点。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城镇体系,城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创造了我国9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7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国家税收。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水平将达到58%。

  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的城市化率仍然较低,但与之相伴而生的“城市病”却日益严重。“长期以来,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由于过于注重经济发展,忽视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出现了城市化质量差、水平低的现状。”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一些城市建成区盲目扩张,大量农田和自然土地被低密度开发,许多城市重复布局,产业雷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城镇化并不必然产生“城市病”,产生“城市病”的根源在于指导思想的片面性,产业结构与布局的不合理性,以及“低密度扩张”的发展方式。

  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以人为本、节地节能、生态环保的城市化发展方向。而如何做好城市运营,如何在实践中做到指导思想没有片面性、规划科学合理、管理严格到位,是对城市运营者能力的极大考验。

  而在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新的城市运营力量加入。比如在上海崇明岛,北大资源集团采用综合开发模式,将其打造成为国际论坛商务区。此外,保利、招商地产等国内开发商也在主打城市运营商概念。

  那么,在城镇化如此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看待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定位、城市运营的目的又是什么?为此,《望东方周刊》专访了方正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

  从“造城”到“造市”

  《望东方周刊》:请问何为城市运营商?他与政府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余丽:城市运营的主体是政府,政府在中国城镇化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城市运营商”就是运营城市或区域的发展商,通过对所在的区域进行统一规划与布局,整合各种发展商来投资、经营,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来打造一个新的区域和城镇。

  城市运营商与一般的房地产商不同,一般的房地产开发是“造城”,是静态的,而城市运营商是“造市”,是动态的。城市运营商的经营活动已经从常规地产向城市层面延伸,从大盘开发向城市运营领域延伸。

  解决好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城市运营主体的城市政府和城市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对城镇化发展尤为重要。因为,与西方相比,中国的城镇化和城市运营带有明显的自身特色,西方国家是典型的“小政府、大社会”格局,而中国的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们拥有重要的城市发展要素,如土地资源、项目审批权、政策优惠等等,因此,市长与市场怎么跳“双人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运营的特殊命题,真正的城市运营商,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产业资源整合能力、要满足政府要求,三者缺一不可。

  北大资源集团将按照政府的要求,产业的需求、民众生活的需要,将我们的优势资源植入到社区之中,通过自身的资源投入让土地价值提升、区域价值增长,从而实现居民、政府、企业多赢的局面。

  《望东方周刊》:您怎么理解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运营?

  余丽:理解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理解有中国特色城市运营的前提。任何一种模式的城市运营,本质上都是有组织的经济推动行为,有中国特色城市运营的目标是助推中国城市的包容性增长。我们理解的包容性增长是包容中促进增长,在增长中促进包容,两者统一。

  包容,有两方面含义:社会性的包容是不同阶层、族群、文化的包容,提倡人人平等;还有自然性的包容,提倡生态的和谐共生。增长,包括人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及城市的发展,只有经济发展才能促进城市的发展,包括人的发展,三者是互为因果,循环上升的,人的发展始终是发展的最高目标。

  实现城市包容性增长的关键是什么?产业经济对城市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城市增长的关键,应该是城市产业经济的发展,结构合理的产业全面发展特别是主导产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此城市包容性增长的关键是发展有竞争力的包容性主导产业,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

  贡达尔·缪尔达尔说过:“当一座城市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决定城市增长的不再是本地的资源禀赋,而是城市聚集生产要素的能力”,从而指出了产业尤其是主导产业发展对城市发展的一个关键性的影响。“资源、经验、资本、政策”是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这里推理为影响城市运营的四个关键词。

  以“助推中国城市包容性增长”为目的的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运营,也需要把握助推有竞争力的包容性城市产业发展的这一关键。资源、经验、资本、政策成为有中国特色城市运营的一把钥匙,参与城市运营的企业,一定要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的能力,同时要有全面丰富的开发经验和资本运作能力,也要有政策和政府的支持。

  《望东方周刊》:北大资源集团作为方正集团旗下的专业地产公司,与单纯的地产企业相比,有何优势?

  余丽:北大资源集团的定位是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运营商”,这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有所不同。因为我们是北大的企业,又是方正集团四大产业之一的房地产专业开发公司,我们可以依托北大的教育资源,融合方正的医疗、科技、金融、商业等产业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健康地产、教育地产、科技地产、金融地产、商业地产。因此,我们不仅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房子,而且可以提供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金融、科技等生活保障,同时,也将方正独有的优势产业资源植入到城市区域,为政府解决长期的税收和就业问题,所以,北大资源的城市运营是一个资源整合型的开发运作模式。

  打造国内一流的房地产控股集团

  《望东方周刊》:北大资源集团目前主要的城市运营项目有哪些?

  余丽:我们在2009年初重新确立了北大资源的开发模式,并在随后的时间里开发了几个比较大的合作项目,除了此次论坛举办地——上海崇明岛国际商务论坛区项目外,我们还签约了河南开封新区项目。这个项目面积达35平方公里,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是区域型的新城开发,更重要的它是郑汴新区的桥头堡。我们在这个项目里把北大和方正的产业优势资源全面植入,通过资源植入和产业开发为居民提供全面保障和可持续发展的能量。

  另一个项目是山东济南徐李片区项目。徐李片区是位于济南市中轴线北部新城中心,规划总面积为2500多亩,这是济南的核心区域。按照政府要求,我们对项目定位为城市区域新中心的形象窗口。教育资源对于城市居民是保障性的资源,我们开发项目的思路在于,将城市保障性资源产业化植入到城市运营开发,通过对主导产业的循环,实现城市区域价值的再造。

  此外,我们在昆山打造了文化创意产业园,构建复合型城市综合体,主要是结合北大和方正的文化和产业优势,融合当地的文化特点,将古今文化融会贯通。在苏州,我们正在与政府共同探讨进行浒墅关旧城改造和片区开发,希望再现“江南第一要镇” 的繁荣和辉煌。

  《望东方周刊》:北大资源集团对于未来发展的战略有怎样的规划?

  余丽:北大资源集团自2009年起制定了三年战略规划,我们将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方正集团资金、产业优势,定位于方正集团旗下专业的从事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运营、物业经营管理的集团公司,以低成本优势,采取差异化策略,塑造特色经营模式,打造国内一流的房地产控股集团。■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