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学者称人民币国际化要借鉴日元国际化教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0日23:21
  新华网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林建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20日在香港表示,过去近40年,日本一直在推行日元国际化,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日元国际化显然是失败的。未来人民币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货币,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需要借鉴日元国际化失败的教训。

  殷剑峰当天在出席“2010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暨亚太工商界领袖峰会”演讲时表示,从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后,日本的外汇储备在发达国家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到目前这个比重已经达到60%左右,这说明日元是依赖于其他货币的一种主权货币,也表明日元已经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他认为,日元国际化失败的教训包括:贸易产品结构和贸易区域结构限制了日元在贸易中的使用;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相对落后,未能给国际化的货币提供一个价值储藏的渠道;家庭储蓄率高,金融改革滞后;以及未能有效利用日元离岸市场。

  殷剑峰认为,日元国际化失败的关键是金融改革滞后,日本对债券市场的管制直到1995年前后才放松。

  他认为,人民币需要国际化,这不仅仅是重建国际货币体系的需要,也是内地保持自己的财富增值的必要措施。由于以美元和欧元双重支撑的国际货币体系面临严重问题,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并与美元、欧元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稳定。

  殷剑峰表示,一种国际化的货币应该具有两个功能:贸易结算计价;价值储藏。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包括贸易结构、能源进口以美元定价、内地资本市场不够发达、高储蓄率等。

  从贸易结构看,北美、欧洲和日本占中国内地出口总额的51%左右,进口则占37%,这种比重制约了人民币国际化。不过,殷剑峰认为,除去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分别占内地进口和出口的48.7%和38.3%,因此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种重要突破口。

  殷剑峰建议,人民币国际化要借鉴日本的教训,重视离岸市场的重要作用,而香港未来应该成为人民币离岸国际金融中心。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首先在东南亚展开,让香港成为东南亚人民币投资和交易中心,因为中国内地对东南亚呈现贸易赤字,拥有大量进口;另一方面,内地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场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而香港的金融制度和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可以弥补内地金融体系的不足,为建立人民币价值储藏职能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