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韩局势推升避险情绪金价1400美元上演争夺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21日03:13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叶苗 编辑 杨晓坤

  昨日受朝韩局势再度紧张影响,黄金价格避险情绪升温,国际金价在日内略有小涨。“地缘政治”因素再度成为黄金市场的焦点。专家表示,中国投资黄金热情高涨、朝韩地缘政治风险有所加大及最大的黄金ETF—SPDR大幅增仓,这些因素对黄金价格都有所支撑,黄金总体仍处于易涨难跌的趋势,后市有望再度挑战1400美元大关。

  地缘政治因素再成热点

  昨日亚洲盘交易期间,由于朝韩局势紧张,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价格显得颇为坚挺。受到紧张局势担忧影响,中国股市开盘之后大幅回落,期货市场多数品种也出现跳水,只有黄金等避险工具走势较强。沪金主力合约1106高开后震荡走高,收出一根小阳线,至收盘时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16元,成交量与持仓量都有所上升。不过由于朝韩之间并无爆发冲突,因此金价的走势比较温和。

  截至19时,纽约金价报1383.6美元,涨幅较日间有所缩窄,显示避险情绪有所淡化。

  “如果一旦爆发东亚地缘冲突,那么短线会有较大涨幅,”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一旦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那么金价可能在短期内涨3%-5%。事实上,昨日国内不少黄金投资者也一直密切注视着国际局势的变化。

  不过王瑞雷也表示,即便是爆发冲突,黄金价格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演绎成100点左右的涨幅,因为投机性需求爆发的同时,投资性需求会受到抑制。总体来看,地缘政治会对金价有提振作用,但还不足以撼动整个黄金市场。

  专家表示,从黄金的技术走势来看,也并未完全与地缘政治挂钩。以黄金和另一反映国际形势的指标美元之间的关系为例,近期两者之间或为正相关,或为负相关,其关系相当散乱,可见黄金并未表现出受制于地缘政治的特点。

  除了朝韩局势,还有几个国际事件对黄金也起到了较大作用。一是穆迪上周五下调爱尔兰评级,让黄金的避险功能又有所发挥;二是美国减税方案或通过,也让美国的债务水平居高不下,这也促进了黄金的避险作用。

  多空争夺1400美元大关

  从多空博弈来看,黄金的上涨趋势并未被打破,1400美元大关的争夺或将在近期展开。

  “伦铜创出了新高,白银市场也在高点运行,整个商品市场都有全球需求的支撑,”王瑞雷表示,商品市场的强势表现,给黄金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可以说,目前黄金仅受制于美元指数的阶段性强势,但震荡偏强的格局没有改变。“未来应该会在1360-1410美元的区间震荡。”

  而黄金的投资资金也并未远离市场。黄金最大ETF—SPDR从12月6日以来已经减仓12吨,但上周五一举收复失地,加仓15.183吨。在经过前段时间连续减仓后,SPDR基金一日之内巨量增仓,显示大型机构仍看好黄金后市,流露其反攻意图。从现在盘面上也非常直观的将市场的情绪反映出来:投资者在面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和欧元区经济持续颓势的现状下多数选择了区间操作。

  “从最近一个月成交量的变化上看,只有价格触及1410—1430附近时才出现了较大的空头放量,一方面是投资者获利回吐的打压,不愿意追高;另一方面则是基本面因素的影响。”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王宗欣表示,市场短线上对金价的上涨虽然心存疑虑,但依旧看好黄金牛市的延续。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对待长周期价格低点逐步抬高,短周期价格低点在缓慢滑落的现状时,需要加强对区间的内价格波动控制风险的能力,在反转行情未真正凸显前,逢低建仓进入多单仍是主要的操作思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