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一中学选拔班主任助理 比班长大可外出学习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2月21日03:55
  河南商报记者 施彩英

  在一个班级里,什么官最大?估计所有人都会想到“班长”。但在郑州市第二中学(简称“二中”),新产生了一个“班官”,它比班长的职位还高,这就是二中新选出的班主任助理。

  学校班主任也有助理了

  这几天,在二中,有个职位很受学生欢迎,它比班长的职位还高,能参加一些班主任级的会议,还能外出学习或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这就是郑州二中新设的班主任助理一职。

  昨天,经过层层筛选,52个班主任助理产生,他们的照片就贴在门口的公示栏上,他们都是二中各班的学生。

  二中的一位老师说,所谓的班主任助理就是班主任的助手,职位要高于班长和班团支书,是班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带头人。

  因为职位高,班主任助理的选拔“需要本人申请,家长同意,班主任举荐,学生投票,年级审核,学校批准”。

  这是二中第一次选拔班主任助理。

  一位高二学生说,有了班主任助理后,学生的问题能得到更快地解决,因为“助理可以就学校、班级有关问题咨询政教处和学校领导,反映有关事情,提出积极建议”。

  这个“助理”还能外出学习

  在二中校长王瑞的眼里,让学生当班主任助理“不是班干部扩编”,是想锻炼学生的管理能力、交往和沟通能力。

  王瑞说,家长、老师都比较重视学生的成绩,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而单纯追求高分肯定不利于学生终身成长,让学生当班主任助理,就是想借此训练孩子的沟通、管理能力,学校每学期至少要对他们集中培训2-3次,还会组织他们外出学习,或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对此,在二中作报告的上海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说,一个人有基础能力、核心能力,职业和终身学习能力。基础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是靠学校教育获得的,职业能力是靠工作实践获得的,而核心能力是在学校和工作过程中培养的。

  “现在,多数孩子的核心能力弱,未来,自主招生对学科教育的依靠会越来越少,学生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重要。”他认为,学校在提高升学率的同时,应着重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追求学生的全面均衡发展,不能只看学业成绩。

  链接

  助理是个啥官

  总经理助理、厂长助理、市长助理、校长助理……“助理”这个职位几乎遍布各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助理到底是个啥官?

  《汉书·百官公卿表上》:“相国、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绶,掌丞天子助理万机。”

  依此看,助理的权力还是蛮大的。只要当了校长助理,就等于是准副校长,甚至可能比副校长权力还大,因为校长助理就是校长的延伸,可以理直气壮地分管某摊事务代表校长来管。同样,当了县长助理,或者镇长助理也是一样,他们是县长和镇长的“手”和“脚”。至少,可以参加所有镇长县长才能参加的会议,有发言权。

  国内企业的助理和外企助理不一样,外企助理纯粹就是“帮助打理”的意思,国企助理就像前边说的,职位比副职低,在一把手授权的事务上,实权却比副职要高。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