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航天飞机相继退役 私企将肩挑载人航天重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1日11:18
Sierra Nevada:“追梦者”(Dream Chaser)航天滑翔机。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从1981年至今,美国航天飞机曾是人类太空探索里程碑,运载大批航天员往返太空。但随着“发现”号及“奋进”号将于2011年相继退役,一个时代即将过去。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华盛顿未来打算将太空探索焦点转到火星等外层空间,载人航天的重任则会落在私人企业肩上。

  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的计划,“发现”号将于明年2月初执行最后一次任务,“奋进”号也会在4月1日升空。两架航天飞机均会为国际太空站补给物资及人员交替,返回地球后就将退役。

  报道称,美国会早前曾批准“阿特兰蒂斯”号于6月再升空一次,将整年的补给送上太空站,但有关方案仍未获拨款。假如民营航天企业及时接手补给工作,任务还是可能取消。无论如何,航天飞机于明年内全数退役已是既定事实。

  美国共研制出5架航天飞机,每架造价20亿美元,发射100多次,每次“烧钱”5亿美元,加上庞大的保养维修费用,给NASA财政造成沉重负担。此外,“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先后于1986年和2003年失事,余下3架也已徐徐步入“暮年”。

  光辉时代远去,美国航天路前景并不明朗。根据总统奥巴马的太空计划,未来NASA将集中于探索火星等更具开拓性任务,因此在下一代“奥赖恩”载人飞船服役前,美国派人上太空只能靠租用俄罗斯或民营企业的宇宙飞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