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解读朝鲜缘何压住火气 取决于访朝美国州长活动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21日16:51
平壤
平壤

  美国媒体称

  朝鲜同意核查人员返朝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经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斡旋,朝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

  CNN说,朝鲜还同意就出售1.2万根核燃料棒并将其运往国外展开谈判,“这些核燃料棒足以制造大约6至8件核武器”。此外,朝鲜还同意考虑理查森的建议,即成立一个由美国、朝鲜和韩国三方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并在朝韩军方之间设立热线电话。

  理查森同时敦促朝鲜不要针对韩国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采取“攻击性措施”。

  理查森应朝鲜外务省第一副外相金桂冠邀请于16日访问朝鲜。美国国务院强调此次访问属于私人性质,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理查森迄今已8次访问朝鲜,与朝方关系较为密切。

  去年4月14日,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宁边核设施的核查人员撤离。

  据新华社

  解读

  朝鲜反应取决于访朝美国州长活动

  韩国军方20日下午在延坪岛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在持续近一个小时后结束。朝鲜军方此前警告说,如果韩方执意举行训练,朝鲜将进行“难以预测的自卫反击”,其强度和范围将超过上次。但朝鲜在韩国开始军事演习后一直保持沉默。

  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对此分析称,军事上的反应不是主要的反应,朝鲜现在也在对韩国演习的情况进行评估。朝鲜对韩国的态度,取决于现在在平壤访问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的活动。理查森提出的三点成果,能否满足朝鲜的要求,能否开通朝美间的直接对话,是朝鲜对韩国反应的主要因素。

  叶海林认为,如果朝鲜和美国之间有所进展,朝鲜会在一个与延坪岛对等的地方象征性回应,而不会使形势升级。打是为了坐下来谈,扩大冲突不符合各方利益。朝美间只要能建立一个合作框架,不管是长久的还是暂时性的,都会缓和现在的紧张情况。

  叶海林说,当朝美问题得到突破,朝韩的问题就变为次要问题了。美国是有能力牵制韩国的。

  揭秘

  安理会纽约“暗战”8小时

  离朝鲜半岛万里之遥的纽约联合国总部,同样上演着激烈的外交暗战。经过8个多小时的闭门磋商后,联合国安理会19日未能通过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的主席声明,这也凸显出目前有关朝鲜半岛问题日益分裂着大国阵营。联合国外交界担心,稍有不慎,韩、美、英、法、日等西方阵营可能会与朝、中、俄形成对立的局势。

  19日的会议从上午11时(北京时间昨天零点)左右开始进行,一直到晚上7时03分结束。

  多名外交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俄罗斯提出了一份呼吁韩朝双方保持克制的声明草案,而英国提出的草案则谴责炮击韩国延坪岛的朝鲜。支持俄罗斯方案的中国与赞成英国方案的日美法等国在磋商中始终无法达成共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在会后说,对于是否要在声明中加入谴责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的表述,各国未能达成共识,由于分歧严重,目前安理会理事国“不太可能”形成一致意见。

  韩国媒体则声称,原来俄罗斯提交的声明草案并未包括有关延坪岛事件的内容,只敦促韩朝双方均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了和平解决相关问题,向韩朝两国派遣特使。在商讨过程中,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主张,主席声明必须包括谴责朝鲜挑衅的内容,俄罗斯也接受了该意见,但唯独中国坚守反对立场说刺激朝鲜无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会议因此最终未能得出任何结论。

  而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在会上说,目前半岛的紧张局势绝不能继续升级。对于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中方强烈呼吁朝鲜半岛双方冷静冷静再冷静,克制克制再克制,以7000多万同胞安危为重,以切实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重,避免再次发生武力冲突。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认为,安理会没有达成成果,这本身就是在预料之中,因为这次会议的目的不是秋后算账,不是翻出以往朝鲜种种过失,否则这会根本开不起来;会议要讨论当前因韩国坚持军演引发的半岛局面面临失控的危机,这本身就充满意义,即此前安理会对于朝鲜半岛问题,都是因朝鲜引起的,但这次却是韩国。这次会议本身就是对半岛双方的震慑,谁要破坏半岛安全,谁就应该受到谴责。

  张喆 张颖 刘泽凡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