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醉驾一律拘役引来赞弹不一 有委员称过于严厉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2日03:55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中国的酒文化传承多年,遏制醉酒驾车是否须用“重典”?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有委员认为只凭醉驾行为定罪而不考虑后果,过于严厉。但也有委员认为,醉驾行为危害性大,同时也是可以避免的,应该以重责警示驾驶员。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方新在发言时提出,刑法是一个非常重的法典,因为它可以剥夺人的财产权、自由权甚至生命的权利,因此只有情节非常严重的才能被处以刑事处分,其他不是特别严重的均可适用于行政、治安等范畴来调节。

  方新提到,目前醉酒驾驶也会面临很严重的处罚,比如拘留、罚款,但这些都是行政处罚,是违法不是犯罪。“醉驾被判处犯罪的时候,还是应该更谨慎一些,不仅考虑到醉驾的这个行为,也要考虑到是不是造成了后果。”方新认为这一处罚过于严厉,应该设定一个过渡性条款,同时做一些更系统的评估。

  其他委员也提到,如果这样规定,那醉驾的标准是什么,这一标准是否合理、有公信力,否则也会引发社会的争议。

  “首先我支持危险驾驶入罪,但我认为醉酒驾车也应该有个情节的限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秉志表示,因为刑罚的其他罪名都有情节或者数额的区分,除非像杀人这样的恶性事件。

  昨天的审议现场,也有不少委员同意“醉驾一律拘役”。“就像现在的腐败现象,设计了这么多的制度还不能解决,因此只有重罚才能杜绝。”有委员表示。

  有的委员认为,处罚严厉才能起到遏制作用。“一般情况下,交通肇事罪都没有主观的故意,而饮酒行为本身就说明在饮酒的时候,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知道有危害性,但是他放纵这种行为,同时造成了社会的危害,所以有一种主观上的故意,要严惩!”

  不仅是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醉驾一律拘役”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赞同的声音占了主流。一名网名为“我素率性”的网民认为,“拘役最多半年,情节严重应处实刑。”网名为“皮蛋豆腐”的网友表示:“醉酒驾车,应该属于意图谋杀吧,撞不上是"杀人未遂",撞上了属于"谋杀成功"。”

  网友“东城老许”也表示了对这一规定的赞同。他认为,醉驾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且大多给他人造成死亡、重伤等严重后果,对未造成严重后果的醉驾者处以拘役,对发生严重后果的,处以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就会形成对醉驾的高压,直至消除醉驾。

  追访

  降低入罪门槛重在杜绝犯罪

  参与审议的全国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当初制定这一条款是因为醉驾的危害与激情犯罪不同,是完全可以制止的。“如果犯罪的成本非常高,那就不会引发犯罪。”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突然进入汽车时代,很多大中型城市的醉驾问题显得格外突出,虽然之前也颁布了一些严厉的措施,但仍有待改进。

  “在条款制定过程中就有人提出醉和非常醉是否应该区分,后果的严重性是否应该区分,但我们认为,如果是后果非常严重就可以适用交通肇事罪的相关规定,因此这一条款的目的还是为了降低入罪门槛,让更多的人不采取危险行为,不危害其他人的生命安全。”这位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