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韩国再冒犯朝禁忌:时隔七年重新点亮爱妓峰灯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2日07:14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军陆战队和汝矣岛纯福音教会21日下午5点45分点亮位于京畿道金浦市霞城面的的爱妓峰灯塔。

  时隔七年韩重新点亮爱妓峰灯塔

  点灯活动一直被朝方视作心理战

  军队高度戒备

  国防部长官金宽镇当天表示,为应对朝鲜炮击灯塔的可能性,韩军将警戒态势维持在延坪岛射击训练时的水平。若朝方进行炮击,韩方将会果断反击,摧毁发炮地点。

  目前,爱妓峰一带进入局部挑衅最高警戒态势,并部署有80余名海兵陆战队队员和救护车、消防车、雷达设备。为在夜间监视朝方动向,韩国方面还投入了热成像仪和红外线观测仪等装备。

  灯塔是心理战象征

  爱妓峰灯塔距离朝鲜只有3公里,如果爱妓峰的灯火亮起来,在朝鲜的开城能用肉眼看到。自2004年6月举行的第二轮韩朝将军级军事会谈中商定停止所有军事分界线地区的宣传活动后,爱妓峰灯塔的点灯活动就一直处于中断状态。

  韩国军方表示,汝矣岛纯福音教会主管的圣诞节爱妓峰灯塔点灯仪式属于民间活动,但朝方将此视作心理战象征,因此军方派出海军陆战队保护活动参加人员的人身安全。

  朝鲜在西海部署导弹

  韩战机军舰继续警戒

  据韩联社报道,在韩军延坪岛射击训练已结束的21日,朝鲜继续在西海地区部署地对舰、地对空导弹,韩军也在加强警戒态势。

  一位军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朝鲜在西海岸地区追加部署SA-2地对舰、地对空导弹,在韩军射击演习结束后也未收回武器。韩军对西北岛屿地区、圣诞节举行对朝敏感的灯塔点灯仪式的爱妓峰一带、军事分界线(MDL)、东海岸等地区,都加强了应对态势。韩军正在进行由联合参谋本部主导的各部队指挥所演习和现场部队机动演习等,应对“可能出现的朝鲜挑衅”。同时,还利用韩美联合侦查装备,正在密切关注朝军的动向。目前,韩军F-15K、F-4E、KF-16等战斗机在空中保持应对态势,世宗大王舰和独岛舰等宙斯盾舰也在维持警戒态势。

  中国阻止安理会谴责朝鲜?

  我外交部称:不符合实情

  21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本周末,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半岛局势举行了紧急磋商。有报道称,中国阻止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朝鲜。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个别媒体的报道不符合实际情况。安理会19日紧急审议了半岛局势。中方支持俄罗斯倡议。安理会全体成员和朝鲜、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与会,并阐述了各自对半岛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包括中国、俄罗斯、美国在内的安理会成员为避免半岛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做出了努力,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美国称朝鲜克制不值得夸奖

  美国国务院20日对朝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重返朝鲜予以谨慎回应,称这是积极的一步,但关键是执行。

  但是他说,关键是朝鲜要执行这一决定并且履行其国际义务。克劳利称,美国将根据朝鲜的行为进行判断。对于朝鲜没有对韩国的海上射击训练做出军事回应,克劳利认为“作为一个国家理当如此”,不值得夸奖。

  又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新墨西哥州长理查森21日表示,朝鲜已经转向消除与韩国紧张关系的“正确的方向”,但现在需要“行动而不是空话”来支持这一趋势。

  猜测

  朝鲜不强硬 全球搞不懂

  朝鲜为何如此“淡定”?

  与“11·23”炮击事件中的快速且激烈的反应相比,朝鲜前天很淡定,成功地“克制”住了自己。各国媒体对此议论纷纷。

  日本《每日新闻》转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话说,“对于幼稚的玩火行为,朝鲜认为没有一一应对的价值。”

  《华盛顿邮报》称,换做以前朝鲜可能会采取强硬的态度,而现在它能够从战略角度冷静的思考,也许是为了创造一个能够让双方展开对话的气氛。

  美联社报道称,朝鲜在报复韩国射击演习方面有所让步,并有报道称在其核计划上也表示了让步的姿态,这是朝鲜方面意图让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降温的迹象。

  朝鲜会不会

  在其他地方发动反击?

  《华尔街日报》认为,朝鲜最终放弃反击,可能是因为朝鲜希望得到更多的国际援助。朝鲜自己也给出了答案,通过此事件,“世界应该能够看清谁是朝鲜半岛的和平守卫者,谁是真正的战争挑衅者。”

  日本富士电视台附和说,韩国预定21日以后在延坪岛以外其他23个地点进行海上射击演习,朝鲜届时是否会做出什么举动值得关注,“由此可见,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仍会持续下去”。

  朝鲜态度取决于

  能否开通美朝直接对话?

  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对此分析称,军事上的反应不是主要的反应,朝鲜现在也在对韩国演习的情况进行评估。朝鲜对韩国的态度,取决于在平壤访问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的活动。理查森提出的三点成果,能否满足朝鲜的要求,能否开通朝美间的直接对话,是朝鲜对韩国反应的主要因素。

  朝美间只要能建立一个合作框架,不管是长久的还是暂时性的,都会缓和现在的紧张情况。叶海林说,当朝美问题得到突破,朝韩的问题就变为次要问题了。美国是有能力牵制韩国的。

  答疑

  解放军少将回答网友疑问

  中国对朝鲜影响力到底有多大

  前日,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做客强国论坛谈“韩国实弹军演与网友朝鲜半岛局势”。

  [缪论]:罗先生,你直接回答,若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我们还会组织志愿军吗?

  [罗援]:这个问题太大了,不是我这样级别的人所能回答的,特别是关乎我国国家利益的战争问题,应由国家最高决策层来决定。依我个人的观点,现在的时代已经与六十年前大不相同。现在冷战结束,这个大背景已经不存在了,我们将把本国的主权和安全放在首位,独立自主地决定我们的国防政策,既不会受某些人的挑唆,也不会屈从于某些人的战争恐吓。

  [杜康]:朝鲜半岛维持一个怎么样的局势对于中国来说最安全?

  [罗援]:三无状态,无核、无战、无乱。一旦朝鲜拥有了核武器,将使我周边的核安全环境恶化,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特别是如果朝鲜出现核意外事件或遭到核打击,将殃及核辐射范围400-1400公里,我国1/4国土将受到核污染。因此,我们坚决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我们也反对用战争手段来解决半岛核危机。

  [船山石]: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

  [罗援]:我个人认为,中国对朝鲜完全没有影响力不是实事求是的,中国能够完全影响朝鲜的政治决策也不是实事求是的。毕竟中朝之间有过一段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友谊,这种特殊的关系仍然在延续,从最近中朝双方隆重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的盛况就可以看出。但是,朝鲜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又提倡主体思想,不可能完全听从于别国。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