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旦干三天能拿十天工资 明年节日放假不再折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1:13
  元旦放假三天,如果三天全加班,这三天所有的报酬相当于十天的工资。12月2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 ,如果本月工资为 2000元的职工,在1月1日~1月3日一天也不休息,而且单位也不给安排轮休,按照规定可以额外拿到644元加班费 ,算上这3天的原本工资,总共能拿到 920元钱。此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1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像今年被网友戏称的“史上最折腾的假期”不会再出现。

  元旦不休可拿加班费

  2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 ,元旦三天假期中1月1日是法定节假日,1月2日属于公休日,1月3日属于由公休日调整的假期。如果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 、公休日或因公休日调整而来的假期,安排加班的,并且不给安排补休,须在正常支付员工工资的基础上,另付加班费,其中法定假日要按不低于员工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公休日或因公休日调整来的假期,则应支付不低于员工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本人的日工资是按照上个月的日工资来计算。”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果在1月1日~1月3日期间,一名职工一天也不休息而且之后单位也不给安排轮休,若他12月份的月工资为2000元,按照“职工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职工日工资的计算办法为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的计算公式计算,日均工资为92元。那么在这3天时间内,该名职工应至少可以拿到 644元加班费,加上这3天自身原本的基本工资276元,那么在这3天时间内总共能拿到920元钱。

  明年节假日不再折腾

  同时,近日国务院发布了2011年的放假安排 ,其中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公休,共3天;春节:2月2日(农历除夕)至8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30日(星期日)、2月12日(星期六)上班;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日(星期六)上班;劳动节:4月30日至5月2日放假公休,共3天;端午节:6月4日至6日放假公休,共3天;中秋节:9月10日至12日放假公休,共3天;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10月8日(星期六)、10月9日(星期日)上班。

  据介绍,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挨得比较近,因此在放假安排上显得比较折腾,但明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挨得比较远,而且中秋节放假的三天中正好有两天是公休日 ;国庆节的七天假期也完全可以用前后两个星期的四个公休日来调休,这样就显得井井有条。

  单位不给加班费可投诉

  如果单位不给加班费怎么办?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如果单位不给加班费 ,可以先与单位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到单位所在区市的仲裁部门申请仲裁,或者到单位所在区市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投诉的时候需要提供一些加班证据 ,可以找加班的证人,或者考勤表、记工卡等能证明加班的材料。(记者 高亮)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