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五角大楼:盼盖茨访华促中美两军关系实质性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2:49
  据1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21日,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迈克尔·希弗对《环球时报》表示,朝鲜半岛最近的事件提醒我们进行区域合作以制止冲突和应对威胁和挑衅的重要性,实际上是迫切性。他期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明年访华期间,使“可持续和可靠的军方对军方的关系”出现实质性进展。

  希弗是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在20日朝韩局势因美韩军事演习再度紧张之后,他特别强调当前形势下进行区域合作的迫切性。希弗表示:“如果美国、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要抓住这个新世纪提供的机遇,每一方都必须也愿意改变其针对原有忧虑、原有敌意和伴随新世界的出现而来的不确定感受的做法。美国正寻求做到这一点,包括使用军事、外交和经济能力,与中国一道努力加强区域合作、信任和安全,同时继续为在亚太维持和平、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

  他说:“在冷战正酣之时,美国和中国共同努力,建立相互信任,该信任为有意义的战略合作以应对共同安全挑战奠定了基础。冷战已不复存在,但合作的逻辑并没有消失。”希弗强调:“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中国,一个可在本地区和世界舞台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的中国。”

  在今年5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军太平洋司令威拉德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就明确表示,中美有必要加强地区安全合作,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对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意义深远。他还欢迎中国未来的航母到夏威夷访问。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有关促进中美军事关系与增进军方交流的话题正在外交与战略圈内“缓慢与谨慎地研究与讨论”。盖茨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邀访问中国的。

  希弗透露,美中关系拥有巨大潜力以应对本地区的诸多安全挑战,但双方都必须有一个严肃的承诺,以建立一种基调真正积极、合作的、范围广泛的关系。在此背景下,美中关系必须包括一个可持续和可靠的军方对军方的关系。他期待盖茨部长明年初对中国的访问,会朝着这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报记者 魏 莱)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