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发改委: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已获初步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7:22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郭金超 张蔚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2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工作情况时表示,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

  张平指出,基本药物制度是此次医改提出的一项新制度,旨在保障基层用药的安全有效和方便可及,减轻群众的用药负担。

  他说,本次医改以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取得的初步成效,主要是国家通过明确制度的政策框架和实施步骤,出台了制度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从药物遴选、采购配备使用以及医保报销等环节进行了整体设计,明确了基本药物制度首先在基层实施。

  张平表示,同时国家还逐项细化和落实关键环节,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落实。经过反复论证、专家遴选,发布《2009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针对集成常见病、多发病确定307种基本药物,同时考虑到地区差异和群众用药习惯,允许各省(区、市)合理增补部分药物。调整医保报销目录,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006个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卫生服务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占总数的51%。

  此外,张平还指出,国家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为突破口,进行了包括定编定岗、绩效考核、多渠道补偿、人事分配等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绝大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日均费用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两降一升”势头,群众基层就医负担开始减轻,新的运行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