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张平:医药卫生深层矛盾在医改推进中集中显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7:36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郭金超 张蔚然)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工作情况,他表示,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利益格局开始调整,医药卫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凸显了医改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张平说,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正稳步扎实向前推进,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当前改革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各地改革的进展不平衡。总的看,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医改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实施,但进展情况存在不平衡。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遇到一些问题。部分地方反映基本药物品种偏少,部分基本药物国家指导价偏高,基本药物招标采购机制不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不健全。

  ——公立医院改革尚需深入探索。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取得一定进展,但距离社会各界的期待尚有较大差距。

  ——村卫生室的支持政策有待完善。主要集中在乡村医生身份待遇、养老保障、后继乏人等方面,特别是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由于乡镇卫生院药品价格下降,原来在村卫生室就诊的患者部分分流到乡镇卫生院,使乡村医生的实际收入受到影响。

  此外,张平指出目前还存在着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这三项基本医保制度筹资水平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且分散管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标准和效果需进一步细化,服务意识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与广大群众和改革的要求尚有差距等问题。

  张平强调,这些问题绝大部分在改革预期范围内,随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新情况、新问题还将会出现。因此,下一步国家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逐一破解难题。同时,在政策的执行和操作上尽可能思虑周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妥善处理好各方关系,确保改革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